【英语世界】妙趣横生的《英文三字经-林克妈妈少儿英语学习法》

2018-04-08 15:21 阅读(?)评论(0)

【英语世界】妙趣横生的《英文三字经-林克妈妈少儿英语学习法》





●掌握英语自然拼读法

一、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掌握自然拼读法 (Phonics),即纯正的语音语调和读音规则这是记忆单词的基本功,也是第一大技巧。


二、什么是自然拼读法?

自然拼读法是英美国家最主流的英语启蒙方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帮助孩子扩大词汇量,提高阅读能力的最快捷,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大量的教学实践证明,自然拼读法不仅适用于以英语为母语的孩子,也适用于以英语为外语的中国孩子。


了解了自然拼读法的发音规则后,看到一个新单词就能对它的读音猜个八九不离十,基本能够读准发音,而且有利于记住拼写。无论是俞敏洪的新东方英语还是李阳的疯狂英语,都以此为出发点。




英语三字经  (自然拼读法)


我家dad(爸爸),脾气bad(坏),让我sad(伤心难过)  a/?/

有只cat(猫),非常fat(肥胖), 专吃,rat(鼠)        a/?/
放下plate(盘子),赶到gate(门口),已经late(晚了)  a/e
?/
清晨wake(醒来),来到lake(湖边),钓上snake(蛇)  a/e?/
撇下net(网),鱼没get(得到),衣服wet(湿了)      e/e/
为捉pest(害虫),从不rest(休息),本领best(最棒)   e/e/
一只pig(猪),非常big(大),把洞dig(挖)           i/
?/
没给tip(尖),把我lip(唇),装上 zip(拉链)           i/?/
一只kite(风筝),颜色white(白色),被狗bite(咬)      i/a?/
跟着tide(潮流),学会ride(骑车),妈妈pride(自豪)   i/a?/
清晨jog(慢跑),带上dog(狗),踩到frog(青蛙)      o/?/
轻轻hop(跳),跳上top(顶部), 唱起pop(流行音乐) o/?/
把眼close(闭上),用我nose(鼻子),去闻rose(玫瑰) o/??/
喝着coke(可乐),听着joke(笑话),把腰broke(扭伤) o/?/
举着gun(枪),瞄准sun(太阳),不停run(跑)         u/?/
小小bug(烦恼),把我hug(环抱)                     u/?/
找个excuse(借口),借车use(用),遭到refuse(拒绝)  u / ju:/
假装mute(哑巴),真是cute(聪明)。                   u / ju:/
开着car(车),向着star(星星),路途far(遥远)        ar /ɑ
?/
想变smart(睿智),必须start(开始) ,学习art(艺术)  ar /ɑ?/
一个driver(司机),掉进river(河里),生命over(结束)   o/??/
一个robber(强盗),专抢 rubber(橡胶)                 er/?/
穿上shirt(衬衫),脱下skirt(裙子),扔进dirt(污垢)    ir /??/
这只bird(鸟),总跑third(第三)                       ir /??/
个子short(短小),喜欢sport(运动),跑到airport(太空)  or/?:/
拿着fork(叉),吃着pork(猪肉)                        or/?:/
一个nurse(护士),丢了purse(钱包)                    ur/??/
买只turtle(龟),颜色purple(紫色)                    ur/??/
一只goat(山羊),穿件coat(外套),上了boat(小船)   oa/??/

一片oat(燕麦),卡在throat(喉咙)                     oa/??/

燃烧oil(石油),直到boil(沸腾),倒进soil(土壤)    oi/?? /
是否join(加入),抛起coin(硬币)                   oi/?? /
带上hook(钩),来到brook(溪),水面look(看)      oo/?/
手拿book(书),一边look(看),开始cook(做饭)     oo/?/
炎热noon(中午),跳上spoon(勺子),飞到moon(月球) oo/u:/
一个fool(傻瓜),掉进pool(水池),真是cool(凉爽)   oo/
?/
西瓜round(圆的),长在ground(地面),被我found(发现)ou/a?/
一只mouse(耗子)穿件blouse,(衬衫) 走进house(屋子) ou/a?/
天在snow(下雪), 风在blow(吹),树在grow(生长)     ow/??/
秋风follow(追随),树叶yellow(黄色),落到pillow(枕头) ow/??/
不知cow(牛),近况how怎样),去问now(现在)         ow/a?/
一座town(镇),不停down(下沉),快要drown(埋没)      ow/a?/
一只bee(蜜蜂),躲进tree(树),没人see(看见)            ee/ i:/
悬崖deep(深),开着jeep(吉普),莫要sleep(睡觉)         ee/ i:/
抱着Barbie(芭比),吃着cookie(饼干)看着movie(电影)   ie/
?/
被我niece(侄女),摔成piece (碎片)                         ie/ i:/
丢了glue(胶水),没有clue(线索),脸气blue(蓝色)       ue/u:/
手拿tissue(组织,薄纱),排好queue(列队)               ue/ju:/
一颗pea(豌豆),掉进sea(大海),泡壶tea(茶)           ea/ i:/
身体weak(虚弱),爬上peak(高峰),无力speak(说话)       ea/ i:/
吞进lead(铅,领导),摸摸head(头),已经dead(死了)

ea/ i:/ /e/
吃着bread(面包),报纸spread(展开),开始read(读)

ea /e/ i:/
不停train(训练),没 pain(付出),哪有gain(收货)    ai/e
?/
把手raise(举起),老师praise(赞扬)                    ai/e?/
小狗paw(爪子),那根straw(稻草,吸管),把画draw(画,拉)

aw/?:/
坐在lawn(草坪),学习law(法律)                      aw/?:/
抱着puppy(小狗),心里 happy(快乐)                  y/?/
被窝cozy(舒适),床上lazy(怠惰的),真是crazy(疯狂的,着迷的) 

y/?/
如果shy(腼腆),不敢try(尝试),飞机会fly(飞行)      y/a?/
不停cry(哭泣),眼泪dry(干涸),下锅fry(油炸)      y/a?/
很多day(天),没发pay(薪水,工资),无话say(说)    ay/e?/
天空gray(灰暗),无心play (玩耍),回家stay(呆着)。  ay/e?/
顽皮monkey(猴子),捡起key(钥匙),扔向donkey(驴,傻瓜)

ey/ i:或   /?/

为了honey(亲爱的,宝贝),节省money(钱,支出)        ey/?/

有个boy(男孩),玩着toy(玩具),心中joy(喜悦)         oy/??/
跳进soy(黄豆,酱油),尽情enjoy(享受)                 oy/??/
一只hare(野兔),居然dare(敢),对我stare(盯)         are/e?/
困难share(分担),互相care(关心),赶走scare恐惧)    are/e?/
天气fair(转晴,公平),凉爽air(空气),吹拂hair(头发)    air/e?/
崭新chair(椅子),滚下stair(楼梯), 需要repair(维修)  air/e?/
昨天fire(火,开除),今天hire(聘请),后天retire(退休)  ire/a??/
扑灭fire(大火),真是tire(疲惫)                        ire/a??/

离我near(近),含着tear(泪,撕扯),叫我dear(亲爱的   ear /??/
一头bear(熊,承受),裙子wear(穿着),采摘pear(梨)  ear/e?/

一只deer(鹿),举起beer(啤酒), 大喊cheers(干杯)    eer/??/
这个engineer(工程师),事事pioneer(先锋)             eer/??/
洗完face(脸),系好lace(带子,花边),参加race(竞赛)   a/e?/
吃着rice(米),加点ice(冰),口喊nice(好)             i/a?/
听听music(音乐),变变magic(魔术),吃吃garlic(大蒜)  i/?/
看完comic(滑稽,喜剧),野外picnic(野餐)              i/?/

动作quick(迅速),把只cock(公鸡),藏进sock(袜子)     ck /k/
脱下jacket(夹克),忘记 ticket(车票), 还在pocket(口袋)  e/
?/
同学each(每),手拿peach(桃子),来到beach(海滩)     ea/ i:/

观众watch(观看),激 match(比赛),球来catch(接着)

a/?  /?/
天气sunny(晴朗),身无penny(一分钱),感觉funny(滑稽,有趣)

y/?/

最快runner(跑步者)成了winner(胜利者), 享受dinner(晚餐)。

er/?/

单词音标


bread /bred/ 面包, spread /bred/ 展开,read /ri:d/ 读书

monkey /'m??k?/ 猴子,key/ ki:/ 钥匙,donkey /'d??k?/ 驴,傻瓜

watch /w?t?/ 观看,match /m?t?/比赛catch /k?t?/ 抓住,接住




附录:《英文三字经:林克妈妈的少儿英语学习法(再版)》简介


1《英文三字经:林克妈妈的少儿英语学习法(再版)》国内独创英文三字经,把英语学习变成孩子每天都期待的事情! 


像绘本一样好看,每个小学生都应该拥有的最动人英语热情膨胀书! 
英语教育专家花三年时间为女儿编写的亲子英文书,最适合为应试英语深深苦恼的中国小学生和家长!不超纲,不脱本,为中国小学生量身定做。 

 

创作后记
《英文三字经》,只有短短的两万字,从构思到最后完稿却花费了我三年的时间。期间一次又一次地推倒重写,几经删减修改。在每一次修改和完善中,我体会到创作的快乐。 
在这三年里,我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感受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力求让每一段文字,都贴近孩子,成为值得他们去背诵的经典。


一、为什么创作《英文三字经》 


在先后给林克报了两个自然拼音班,却收效甚微之后,我于200711月开始在家里教林克自然拼音。 
为了强化林克对英文字母和字母组合发音规律的认识和记忆,同时增加趣味性,我利用英文单词的尾韵为林克编了一些顺口溜。比如: 
写字用 ink (墨水) 
口渴了 drink (喝) 
有疑问 think (思考) 
穿衣选 pink (粉色) 
林克对这些顺口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兴趣的驱使下,比较好地掌握了自然拼音。 
2008
8月,我给林克学校的家长做了一场关于英语学习的讲座,把一年来在家教林克学英语的酸甜苦辣和家长们分享。讲座结束后,很多家长迫切地向我索取,甚至表示愿意有偿使用这些顺口溜。 
从家长的热情和渴望中,我第一次意识到,吸引女儿林克的东西,同样会吸引与她同龄的孩子。 
于是,我萌生了创作的欲望,我要把教林克的这些顺口溜,在原来的基础上精益求精。 


二、从顺口溜,到《英文三字经》 


我把以前教林克的那些顺口溜重新翻出来,让林克再学一遍,从中发现记忆规律和存在的问题,以便写书时加以改进。 
我发现了这些记忆规律:由三个字(两个汉字 + 一个英文单词)组成的顺口溜,更加琅琅上口;前三行印象深刻;有故事情节的顺口溜,有趣难忘。 
根据这些发现,我把所有顺口溜进行提炼,在加进故事情节的同时,缩减为三行文字,每行三个字,并将该书取名为《英文三字经》 
于是,上面的顺口溜被改编为: 
端起 ink (墨水) 
不加 think (思考) 
仰头 drink (喝) 
少数英文三字经被精减为过目难忘的两行文字。比如: 
为了 honey (宝贝) 
节省 money (金钱) 
抱着 puppy (小狗) 
心中 happy (开心的) 


三、将自然拼音、背单词、听说、应试巧妙结合

 
一般的自然拼音书或课外班,不要求同时背单词、练听说,更不会直接和应试挂钩。为了让孩子们在单位时间里的学习效率最大化,我修改了很多英文三字经,力求生动有趣,让孩子们对单词拼写过难忘;同时,把考点融入对话中,使孩子们通过反复听录音,提高听说能力,把考试题脱口而出。 
比如: 
—The fridge makes such a loud sound.
冰箱噪音真大。 
—We need to buy a new one.
我们该买新的了。 
改为: 
—Shall we go out and bounce the ball?
我们出去拍球,好吗? 
—Sounds great.
好主意! 
(注:Sounds great. 为历年各地中考中最常见考题之一) 


四、女儿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 


在编写此书的过程中,女儿给了我很多的灵感。可以说,没有对女儿和与她同龄孩子的接触和深入了解,我将寸步难行。 
林克所在的班级从三年级开始,流行中文脑筋急转弯,于是,我替林克找了一些英文脑筋急转弯让她背诵。在本书中,我加入了林克所喜欢的英文脑筋急转弯,并将之和所学内容紧密结合。 
在五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林克和班里的同学曾一度热衷于揭秘刘谦魔术。受此启发,我在书中插入了魔术,而且每个魔术都和本章所学内容密切相关,以便孩子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认真学习。 
此外,书中听一听部分的所有对话,都来源于我和女儿的家庭生活。 


五、和家长的互动,为我排忧解难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创作《英文三字经》起源于家长对顺口溜的喜爱。在此后的编写过程中,家长们始终在支持我、鼓励我,并给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完成《英文三字经》初稿后,我在小范围里给小学生家长做了两次关于如何巧妙学习自然拼音和记忆单词的讲座,以检验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征求家长们对该书的建议。 
在此后的修改过程中,我经常因为对话的难易度而举棋不定。一方面,我希望对话在用词和句子结构上尽量简单、不超纲;另一方面,又希望让孩子们学到课堂以外、但却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表达法,以便提高口语能力;同时,还希望将对话和应试巧妙结合,因为,绝大多数家长和我一样,脑子里或松或紧地绷着一根应试的弦。 
于是,我经常陷入矛盾,在纠结中总是家长帮我走出困境。 


六、感谢美国家庭的友情相助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远在美国的大学同窗好友Fenice和她一家人为《英文三字经》进行的认真审阅。 
Fenice15
岁的儿子Paul对书中的一些句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让我感受到美国初中生的独立思考能力。Paul修改完后,由他在美国高校教英国文学的爸爸Mark博士再一次进行审阅,最后由妈妈Fenice统一意见。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着实让我感动。 
《英文三字经》,经过很多人的努力,也在很多人的期盼下,终于和孩子们见面了!在此,真诚地希望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在使用过程中,继续对本书提出改进意见,使之更加完善。 
林克妈妈,201011

 

本书目录:


Part One
第一部分※元音字母a,e,i,o,u及其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 
Unit1
元音字母a,e,i,o,u的发音规律第一单元 神奇的建筑师 
Lesson1 a…The cat is so fat.
这只猫真肥。 
Lesson2 a…I hate to be late.
我可不想迟到。 
Lesson3 e…Did you wet the bed last night
你昨晚尿床了吗? 
Lesson4 i…The zipper doesn’t work.
拉链坏了。 
Lesson5 i…Ride a bike with one hand.
单手骑自行车。 
Lesson6 o…Hotdog sare junk food.
热狗是垃圾食品。 
Lesson7 o…Your nose is running.
你流鼻涕了。 
Lesson8 u…Mum, give me a hug.
妈妈,抱抱我吧。 
Lesson9 u…You are singing out of tune.
你唱跑调了。 


Unit2
元音字母a,e,i,o,u+r的组合发音第二单元 奇妙的助听器 
Lesson10 ar…The park is too far away.公园太远了。 
Lesson11 er…The dinner is over.
晚餐结束了。 
Lesson12 ir…My shirt is too dirty.
我的衬衣太脏的。 
Lesson13 or…I was born in the Year of the Horse.
我属马。 
Lesson14 ur…I smell something burning.
我闻到焦味了。 


Unit3 o
及其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三单元 燃烧的火焰 
Lesson15 oa…We are out of liquid soap.洗手液用完了。 
Lesson16 oi…The water is boiling.
水开了。 
Lesson17 oo…I’m not good at cooking.
我的厨艺不行 
Lesson18 oo…You look cool in the boots.
你穿靴子好酷啊。 
Lesson19 ou…Go out and bounce the ball.
出去拍球 
Lesson20 ow…You are eating too slowly.
你吃得太慢了。 
Lesson21 ow…It’s difficult to park downtown.
市中心不好停车哦。 


Unit4 e
a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四单元 神奇的英文字母 
Lesson22 ee…Keep my teeth healthy.保持牙齿健康。 
Lesson23 ie…Apiece of cake.
小菜一碟。 
Lesson24 ue…Get me a tissue.
给我拿张手纸巾。 
Lesson25 ea…Don’t eat snacks before meals.
餐前别吃零嘴。 
Lesson26 ea…Breakfast is ready.
早饭好了。 
Lesson27 ai…No pain, no gain.
不努力,就没有回报。 
Lesson28 aw…Don't drink through the straw.
别用吸管喝。 


Unit5 y
及其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五单元 打不开的钢琴 
Lesson29 y…The puppy is happy.小狗很开心。 
Lesson30 y…Can you dry my hair
?可以帮我弄干头发吗? 
Lesson31 ay…It's my pay day to day.
今天是我领工资的日子。 
Lesson32 ey…Honey
you are burning money.亲爱的,你在烧钱呢。 
Lesson33 oy…Boys like toy guns.
男孩喜欢玩具枪。 


Unit6
三个元音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六单元 神奇的魔棒 
Lesson34 are…Don't stare at me.别对我瞪眼。 
Lesson35 air…Don't rock your chair.
别摇晃椅子。 
Lesson36 ire…Set the paper on fire.
把纸点着。 
Lesson37 ear…I can't hear you clearly.
我听不清你说的话。 
Lesson38 eer…Cheers!
干杯! 


Part Two
第二部分※辅音字母及其组合的发音规律 


Unit7c及其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七单元米饭为什么煮不熟? 
Lesson39 c+aeiou…More rice
再来点米饭? 
Lesson40 c
在词尾 …Liu Qian's magic shows are terrific. 刘谦的魔术太棒了! 
Lesson41 ck…I can't find my black socks.
我找不到黑袜子。 
Lesson42 ch tch…What's for lunch
中饭吃什么? 


Unit8 n
及其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八单元 墨水变色 
Lesson43 n…I don't have a penny on me.我身无分文。 
Lesson44 nk…Buy me a piggy bank.
给我买个储钱罐。 
Lesson45 ng…P.E.classes make us strong.
体育课让我们强壮。 
Lesson46 ing…The door bell is ringing.
门铃响了。 


Unit9 x
lrdrtr的发音规律第九单元 公牛为何消失 
Lesson47  x… I can't open the moneybox.
储钱罐打不开了。 
Lesson48  l… You are very ill.
你病得很重。 
Lesson49  r… Carrots again.
又是胡萝卜。 
Lesson50  dr… Don't drink and drive.
不要酒后开车。 
Lesson51  tr… I’ll try my best.
我会尽全力。 


Unit10
其他辅音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第十单元 神奇的剪刀 
Lesson52 ge  dge… Put the rice porridge in the fridge.把稀饭放进冰箱。 
Lesson53 gh  ph… You've eaten more than enough.
你吃得太撑了。 
Lesson54 sh…  A dish of fish.
一盘鱼。 
Lesson55 th…Time for bath.
该洗澡了。 
Lesson56 th… Help my mother with housework.
帮妈妈做家务。 
Lesson57 s+
清辅音sp[sb]…Speak up in class.上课发言要响亮。 
Lesson58 igh… It’s bad for your sight.
对视力不好。 
Lesson59 qu… Be quick and fold up the quilt!
快点,叠被子! 
Lesson60 tw… At least twice a day.
至少一天两次。
 



【我的博客链接】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丁易DDY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xjdxf


  QQ:1224777492(网名:丁易DDY)



  最后修改于 2018-06-30 22: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