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读书一族倡议书

2018-07-10 13:15 阅读(?)评论(0)

                     做读书一族倡议书

        原创:丁易DDY

       丁易DDY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xjdxf

       个人公众微信号DXF1224777492



尊敬的各位读者朋友:

您好!


首先,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一位新阅读研究所下的一位义工,网名萤火虫丁D易。2012年暑假我有幸拜读了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先生的一本书《我的阅读观》,备受感动。朱先生是近年来推广全民阅读的第一人,忧国忧民、忧学忧教,极具家国情怀和君子人格。他提出了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改变,从阅读开始等观点,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古训有言: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人生苦短,唯有读书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和厚度。读书使人达观明理,读书使人活得通透,读书使得家族兴旺,读书推进民族复兴。感动之余,我加入了朱永新先生创办的新阅读研究所读者群,并成为其中的一名普通义工,这样的义工像萤火虫一样遍及全国。然后我在加入这个读者群整整五年后,于2017年的暑假七月中旬建了一个公益群,群名为“学英语念古文养心智读书群”,极力推崇胡适先生的教育理念“中西合璧是最好的教育”。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相信很多人看到过这样的报道:2011年,中国人均读书4.3本(有人统计,除去在校学生阅读的教科书,国民人均实际读书不到1本),比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犹太人的64本少得很多。一段时间以来,这个论断被各种媒体反复引用,说它令我们感到振聋发聩甚至痛心疾首,并不为过。这跟传统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地位确实不相符。说心里话,当下国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读书风气和氛围却远远不如上个世纪80年代,"知识无用论"似乎愈演愈烈。阅读量很少,尤其年轻人不读书是我们切实的所见、所闻、所感。放眼望去,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国人越来越少,几乎全是低头一族,手机须臾不离手,忙着刷屏、购物、看八卦新闻,哪里有闲暇去阅读纸质书籍?这是时代的悲哀,民族之憾事。殊不知,这个世界越是开放,越是浮躁,我们越应偏安一隅,找一个安静甚至“封闭”的一处空间来安放自己和孩子的灵魂。



今年的423日深夜时分我毫无睡意,因为那天是世界读书节,我端坐在书桌前再次浏览了昔日写的一篇博文《“世界读书日”和您相约在伴读书店一起品读好书》,心情颇感失落。这所去年415日正式开业、独具一格的书屋在经营了六个月之后,因为各种原因“不幸夭折了”。在开业庆典之前,平时喜欢购书、看书的我日思夜想字斟句酌,写了好几篇博文宣传这家温馨典雅的伴读书店,追求理想主义的我曾把它描绘成克拉玛依市民驻足停留、安顿心灵的精神家园。尽管我不是书店的运营者,但是我对她却蕴藏着很深的感情,从装修之日起,我就满怀信心的期待着它的开业大吉之日,并时常在心底默默的祈祷,愿这家书店的业绩能蒸蒸日上,红红火火,愿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知晓宣传和光顾这家颇具一格的书屋。但是世间的万事万物往往事与愿违,它没有尽如我们心中所期盼的那样,出现读者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场面。它的夭折,令我在心底深深的扼腕痛惜之余,多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或重或淡的忧伤。



自从我大学毕业来到克拉玛依市工作以来,已经是第22个年头,昔日的油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望去,高楼林立,到处都是绿草如茵,穿城河碧波荡漾,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可是喜欢逛书店的我却发现这座城市的书店越来越少,诸如棋牌室、健身房、网吧之类的游乐场所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十多年以来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可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原本淳朴无华的内心开始变得焦躁不安,感觉我们所处的时代可供享受的东西极其繁多,可我们的各种欲望也越来越大,似乎永不知足。正如老子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时代如此纷繁复杂,终日忙碌的我们有时需要放慢匆匆前行的脚步,抚慰一下我们浮躁的内心。记得西方电影《罗马假日》里有一句经典台词,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原文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远方美丽无限的风景我们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去感知去捕捉;而心灵深处的憩息和澄澈恐怕只有书中的文字才能引导我们去品味去咂摸,也只有那一本本静静安放的书籍才能使得我们困惑无助的灵魂得到浸染和顿悟。尤其是孩子,童年时代读过的很多书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价值取向和职业选择。在通往幸福的路上,一个人走不远,一群人一起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更宽阔。读书亦是如此,为此让我们在不忙的节假日里去趟图书馆或是在华灯初上的黄昏时分带着妻、儿逛逛环境优雅的书店,尽情享受一下书店里的那份幽静,捧一本好书,喝一杯咖啡,听一曲音乐,都不失为一种独到的精神享受。


                     

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高小毕业的农民父亲粗通文墨,他老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家庭条件再不济,也要为儿孙放置一张书桌,一盏明亮的灯,备几本字典、一套四书五经哪怕是残缺不全,也要整齐有序的摆放在案头,因为这象征着一个家庭乃至整个民族的希望。一个人要想活得有品位,一个家庭要想有奔头,为了从长计议,就必须劝勉孩子努力向善勤于读书。再苦再累再穷再难,都不能放弃读书。”英国作家王尔德先生曾说过,“世间再没有比人的灵魂更宝贵的东西,任何东西都不能跟它相比。”而灵魂的塑造除了来自家风的熏陶就是依靠书籍的浸染。读书让人拥有富足的内心,这是千金不换的财富。读书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只有在我们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之后,才能切身体会到。由此所带来的家风的变化也许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我想这一切都要依靠那双推动摇篮的手才能完成。所以,为人师者、为人父母者应该带动全家、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读书,读无用之书(不是备考那类书)、读古今中外名著,进而改变我们的气质、骨相、家庭乃至整个民族的未来。





相信很多人知道2016年国学中心落成典礼于2016830日在北京举办,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全方位崛起,“文化自信”的呼声空前高涨,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现实价值,正成为中国官方与民间,乃至海外华人的自觉行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2014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与凤凰网联合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广邀海内外知名学者、各界精英与广大网友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组织国学讲坛、跨界文化论坛、祭孔大典、国乐节、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向中华文化之精髓的国学致敬,向往圣先贤与当代硕儒致敬,向身体力行传播国学的文化同道致敬。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带着批判和质疑的态度,从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里汲取前人的智慧,充实和完善自己,并且身体力行,倡导家庭共读,宣扬全民阅读之风!

 

读书可以教人达观阅世明理,愿终身阅读的理念和与人为善的修养能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植入每个孩子的内心。唯有如此,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振兴才有实现的希望。





暑假到了,正是让孩子阅读好书的时间,假如您在乌鲁木齐市居住,或是到乌市出差,不妨光临文史书店和龙图书店。


【文史书店信息】


详细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奇台路658号新疆出版物交易中心C2-15

邮政编码:830000

业务电话:0991-5831383

手机号码:18997960076(微信同号)

负责人:于长辉女士

经营范围:文史书店主要经营古今中外文史哲类和国语、英语等大中小型工具书,国学书目和西方名著最齐全,出版社极具有权威性,有民国时期成立的比如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等。



【龙图书店信息】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奇台路658号新疆出版物交易中心C2C014

联系电话:0991-5816507

负责人:邓先生

经营范围:各个年龄段的英语书籍,中英双语名著,畅销多年的新概念英语系列和牛津树系列,以及各种英语工具书主要出版社为国内最具权威的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

我自从2005年开始在这两家书店购买图书,如果去能去乌市,可以走物流,一律75折扣,比网上不包邮更划算。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做父母的做老师的要极尽努力,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文化。读书不是您我他个人的私事,是祖祖辈辈薪火相传的大事!


阅读此文后的您觉得有益,不妨随手转发给你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知晓“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对于个人、家庭和民族的意义,倘若如此,您功德无量。


最后恭祝您功德圆满,福报多多,阖家幸福安康,诸事遂如人意!

                                              丁易DDY

                           201871日星期天农历戊戌年五月十八建党节之日

 

   


【我的博客链接】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最后修改于 2018-07-10 14: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