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前夕回乡感怀

标签: 回乡   感怀  
2018-08-05 00:31 阅读(?)评论(0)

立秋前夕回乡感怀

离立秋之日还有五天,我带着儿子和小外甥又回到乡下,不知为何,一走进榆树村这座绿意盎然、果蔬满园的农家小院,我的心里就无比踏实,也许因为我的根在乡下,我的魂在乡下

这里不是我的故乡,也不是岳父母的故乡,只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驿站。不知从何时起,我对农村的怀念、眷恋和向往与日俱增。整个华夏大地,数不清有多少座乡村,相同的土地孕育出了不同的人们,相同的雨露滋养了不同的自然生物,虽然现在城市化的进程在加快,但是农村的人口仍然占全国人口的大部分,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村人还是过着背朝黄土面朝天的生活,土地就是农村人的命根。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后代,尽管虚荣的我曾经在早年升学前每次在填写出身一栏时,怨恨自己不是工人的后代,哪怕是在地下挖煤的矿工,但是我对土地一直怀有很深很深的感情。对于我所知道的,所见过的来说,这一点都不夸张,我的父母就是凭借着几亩薄地,把我们兄弟姐妹抚养成人,在我们小的时候,经济还不发达的时期,没有哪个农村人会出去打工,他们相守在祖先留下来的一亩三分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这样,我们的农村父母给了我们一个灿烂的青春年华,他们身上所留下的泥土的气息,滋养了我们,我们就在他们给我们的淳朴生活中孕育着我们小小的梦想,在充满着泥土青草气息的乡村田野中,我们放飞了我们的梦想


现在,经济发达了,交通便利了,通讯快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了家园,去寻找心中的梦想。有一次,远离故土多年的我回家过年,闲聊家常时我说,现在年轻人不用种地了,可以去打工了,钱挣得比在家里还多,土地留着没有用了。谁知一生与土地为伴的父亲给了我一顿教训,他说,现在出去打工,等老了的时候还不是要回来,还不是要回到农村守着这一亩三分地过日子,这土地是我们的根啊!是啊,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最终还不是要回来,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沃土,还不是要土地来养活。这就是农村人,他们没有多少文化,只能这样,丢了赖以生存的根,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作家们说:文化就是人们世世代代的不断耕种、培育出来的。农村人耕种的不是土地,他们耕种的是文化,培育的是文化。是的,在春秋时期,我们的祖先就是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耕出了一个影响极其深远的农业文明时代,用他们的智慧发明了各式各样的农用工具,虽然它们业已淡出了现代人的视野。正是这一块块被许多城市人瞧不起的土地,书写了人类生存发展史上一段极为重要的农业文明时期,正是这种近于原始的农耕文化孕育了今日的现代文明。今天若是重新翻阅记载那段历史的文字,你会发自内心的感叹和敬畏我们的祖先,他们经历了怎样一种古朴厚重的沧桑岁月!

不管历史的车轮如何向前,我只知道,我的父母,在农村的那块贫瘠的土地上,用他们的勤劳质朴,用他们的默默无闻养育了我们,正是这样的父母,培育出了高中生,培育出了大学生,有谁说这样的父母不值得尊敬?有谁说农村人赖以生存的土地不值钱,在我的心里,它是无价的,它是尊贵的;在每一个农村人的心里,它都是无价的,因为土地就是农村人的根啊































2018
82日星期四农历戊戌年六月廿一初稿于小拐乡榆树村三队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