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读书】读《宋词三百首》感怀

分类:品读好书 | 标签: 读书   宋词  
2018-11-03 11:30 阅读(?)评论(0)

读《宋词三百首》感怀

宋词三百首

宋词三百首全集赏析

 

 

东篱菊凋,梧叶飘黄。想宋词来时,烟水茫茫;纤云弄巧,晓风残月。百读而如初见,繁华却似寻常。散文史作三百卷,在我心里唯有宋词可携漫步人间。

 

词,在我眼里是空灵的,它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如一面铜镜,从词中,你可以看到其中的自己。家在外时,你会理解:“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与同学离别伤怀时,你会理解“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当重逢旧人而已无半点欣喜时,你又会理解“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翻看《宋词》时,喜欢在透明的玻璃杯里泡一杯绿茶,看着清澈淡绿的茶水中浮动着几片茶叶,总可以联想到蓝天之上,云卷云舒,在这样的氛围下,词的诗意之美,你才能从心底领悟到。


其一《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红尘满面,鬓微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每每读到这首诗,想到的,并不是东坡怀旧忆故妻王氏,而是《神雕侠侣》中的萧索的杨过。我想金老笔下杨过的情行,应可以完全解读这阙《江城子》吧!试想绝情谷上,站着一个饱经沧桑的男人,他两鬓已白,鬓发随风飘飞,左手拿着白金重的玄铁剑,心却沉于剑重。“龙儿,我等了你十六年,十六年了,你却还没归来,难道这壁上的留字,真是你留下的绝笔?不,你太傻了!弱水三千,无论几世轮回。我只爱你化身的蝶!”苏轼尚梦中见得妻子,可杨过却连一场梦也未得到,苏轼尚有一处孤坟可以凭吊,而杨过却只有一壁留书。唉!无处话凄凉啊!

    

其二《虞美人》

这里就不举例了,先单说说这词牌,虞美人,最初是咏叹项羽所宠的虞姬。虞姬为了西楚霸王含恨而死,死后,传说其血染到之处,均长出一种十分绮丽的花朵。人称虞美人。这词牌也因此为名。众多词人所著的《虞美人》中,应属南唐后主的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最为著名。所以《虞美人》也可作《一江春水》。


另外,诗意的词牌又岂止《虞美人》呢?《浣溪沙》的轻柔,每令人想起湖边西子浣沙的场景。《荷叶杯》的清爽,次次读到,总能想着《射雕英雄传》中蓉儿作的那碗好逑汤,樱桃之甜,荷叶之青,白笋之鲜,萦绕在脑边,久久不能散去。可惜文学大师查良镛先生已经驾鹤西去,小学五年级的我把《射雕英雄传》反复读了多遍,先生的才华令人钦佩,先生的音容笑貌让人追思难忘。查良镛老先生的作品陪伴我们七零后读过了那一段黄金般的岁月,在我们年幼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温馨而美好的回忆,历久弥新

 

还有北宋名臣,集政治家、文学家于一身的范仲淹先生的《苏幕遮·怀旧》,虽然在俞平伯先生所著的《唐宋词选释》里读过,但是让我印象更深的是知名作家琼瑶的《寒烟翠》,这部作品把这首词的意境演绎到了极致。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留人睡 一作:留人醉)

 

碧云飘悠的蓝天,黄叶纷飞的大地,秋景连接着江中水波,波上弥漫着苍翠寒烟。群山映着斜阳蓝天连着江水。芳草不谙人情,一直延绵到夕阳照不到的天边。


默默思念故乡黯然神伤,缠人的羁旅愁思难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梦才能得到片刻安慰。不想在明月夜独倚高楼望远,只有频频地将苦酒灌入愁肠,化作相思的眼泪。

 

通过品读那一首首意味隽永的诗词名句,让我穿越千年的时空和文人墨客的灵魂自由对话,更让我早早领悟了人生多难而艰辛,虽然生长在偏远贫瘠的乡野,但我有幸读到的几本好书把我懵懂无知的我慢慢领入了另外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美好世界。少时有幸得到的喻守真先生的《唐诗三百首详析》和俞平伯先生的《唐宋词选释》使得早年远离故土的我有了一份精神寄托。尤其在冬季的漫漫长夜里,在西北边陲呼图壁县石梯子乡阿苇滩村那个虽然衰败让我终身难忘的农家小院里,外面雪落无声,我和弟弟妹妹围着红红的炉火,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手持书卷,从诗词的字里行间,让我知晓了一个个诗词大家的或辉煌或落魄的经历,也或多或少的读出了中国人的心灵史,不难看出,那种“浓得化不开”(徐志摩语)的情感,首先表现为一种家国情怀,其次才是情爱。历史上最悲情的词人莫过于南唐后主李煜,被宋庭抓去后,写了许多流传千古的好词,而且多与家国有关。“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李煜《破阵子》)再如“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子夜歌》),字字句句可谓作者的血泪铸成,读后让人不免戚戚然。

 

一卷《宋词三百首》在手,读着读着,让你的思绪随着诗人的描写自然而然的飞到那种至美无言的意境之中,令你不由得心驰神往,想到黄公望先生清新典雅的水墨山水画;读到人约黄昏后的诗句,你的眼前会浮现出丰子恺先生洋溢着人间烟火味的一幅幅画作,这也许就是诗词的魅力所在吧。

 


宋词,既有黄九秦七(黄庭坚、秦观)绮丽婉约“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也有苏、辛、鹏举的豪情万丈“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三千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既有柳三变之倾诉离伤,“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也有辛稼轩之精忠报国,“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句句情真意切,唇齿生香!每每合上书卷,不禁叹息数声,呷一口绿茶,淡淡的茶香和着丝丝的甘苦,词的味道便是如此。

 

生在华夏大地,倘若一生不读唐诗宋词,真的是一种遗憾。

 

2018102日晚星期二农历戊戌年八月廿三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