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随笔】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勤读书 ——致外甥帅帅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家书   致外甥  
2018-12-05 14:03 阅读(?)评论(0)

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勤读书

——致外甥帅帅

阎维文《母亲》


帅帅:

前几天看到了你妈妈在QQ空间里发的你诵读英语和古文的小视频,为你的勤奋好学,我由衷的感到欣慰。
孩子,你应该庆幸你有一个勤劳贤惠善良的好妈妈,早年因为家庭遭遇变故,导致你妈妈没能如愿读完初中,十五六岁就开始在家务农,起五更睡半夜,帮助你姥姥下地干活,过早地体悟到了农家生活的种种艰辛

每年秋天的收货季节,她就走街串巷卖苹果,常常半夜两三点起床,拉上满满一架子车苹果赶到三四十里外的薛城市场叫卖。到了傍晚时分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再忙着洗刷打扫屋里屋外的卫生,以求为你姥姥减轻负担。冬季农闲时为了贴补家用,她就到河对岸邻村开办的砖厂搬运砖坯,一天下来身子骨几乎快要散架,她是一群人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因为过度劳累几次想打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家中的顶梁柱倒塌了,你姥爷终日与床榻为伴,作为女儿如果不再出点苦力挣钱,这个家恐怕就难以为继。我每月五六百元的工资也是一个铜板掰成两个花,你小舅在我身边读书,我还要不时的往家里寄钱,日子可谓是举步维艰。听你妈妈说,当年我写给她的家书,给了她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撑着她在那个闭塞的村庄里一步步前行。后来你妈妈为了挣钱,又跑到滕州市给一户来自东北的生意人当保姆,负责接送一个小女孩,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尽管你妈妈很年轻,才十七八岁,但是她勤快,爱干净整洁,很讨人喜欢,就这样当了一年多的保姆。

为了这个遭遇变故的家庭,她天天在极其疲惫中苦捱着每一个日子,何年何月才是个头!惊回首,那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一朝一夕一幕幕,说不尽的酸楚和抹不去的记忆一直伴着她依依不舍的辞别了爹娘,踏上西下的列车。到乌鲁木齐侍候一位高位截瘫的老人,长达两年多。在2000

夏天来到克拉玛依,临来前,那位老人的全家人都极为不舍,他们雇佣了十几个保姆,没有一位能像你妈妈这样善解人意,从不偷奸耍滑,还经常给老人按摩,老人精神状态也胜过以前,以至于老人因为不舍而暗自流泪。来到我身边后,我给你妈妈找了一份在餐厅当服务员的差事,什么脏话累活都干过,不止一次被没有素质的顾客刁难辱骂过,但是为了能养活自己,你妈妈只有把委屈的泪水悄悄地咽到肚子里。就这样辛苦辗转足足干了五六年之久,一直到她遇到你爸爸结婚成家。

成家之后,因为深受家庭的影响,你妈妈对你爷爷奶奶极尽孝心,可谓邻里皆知。她和你姥姥一样默默地为家庭付出,从无怨言她深知做人永远是最大的学问,从小就教育你孝敬爷爷奶奶,每到假期、老人的生日或者重阳节就教你给爷爷洗脚、修脚,以讨老人之欢心。你妈妈的一言一行,也让舅父我甚为感动。放眼望去,今天这样的母亲能有多少,不惹公婆生气就已经不错了。每每做了可口的饭菜,她总是让你给附近的爷爷奶奶端去。她时而不时的乘坐班车把滚热的豆浆、包子抓饭等给你住在永红小区的姥姥姥爷送去。在你姥姥和你妈妈的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家风家教,上敬公婆,中和妯娌,下育儿女,堪称典范,我为有这样的妹妹感到高兴,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尽管你妈妈没有所谓的学历,但是她受你姥爷的熏陶,崇尚读书,敬畏文字,敬畏生命,颇具悲悯之心。当今世界有些人大学、硕士甚至博士毕业,但是有高文凭却没有文化,亦无人品,看不起穷苦人,这种人其实很可怜,自私自利!前些日子我在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一个22岁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妈妈得了癌症要去医院诊治,到中午时她打电话抱怨父母都去医院了,谁给她做午饭。看到这样的报道,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怒火在心底升腾,这样的孩子已经失去了人性,其实我们周遭也不乏这类人。我和办公室的同事聊起此事,他们很淡然,说这样的孩子比比皆是。有时我在想一个问题,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将来,不惜省吃俭用,给孩子报五花八门的特长班,比如乐器、美术、武术和各种文化课补习班,唯独没有教会孩子如何去做人这样的孩子纵然钢琴过了千级、万级,雅思考7.5分(满分),门门功课第一,却没有感恩之情,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也是一个废物,能指望他们为民族、为国家做贡献吗,连父母都不知道体贴和感恩,枉为人子!舅舅不希望你将来成为这样的人,人可以没有学历,但不能没有人品,不能没有孝心和悲天悯人之心!否则,枉活人世!


我不止一次和你妈妈谈及母教的力量,古语有言“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因此你妈妈从你入幼儿园开始,就言传身教,教育你如何做人,她始终把一代文豪胡适先生的母亲冯顺弟奉为精神楷模。再忙再累,也不忘记督促你每天诵读古文和英语,提醒你时常通过打篮球来强身健体。教你做家务,她希望你能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孩子,好好感谢你的妈妈!这样的母亲在当今薄情而又深情的人间并不多见!



帅帅,你能倍加珍惜我给你购买的英语和国学书,把每本书包了封皮,并且每天早中晚坚持诵读,令我由衷的感到宽慰。我记得第一次给你买的书是在2010年国庆节期间,我赴澳大利亚学习之前,为了办理签证,在北京停留了整整八天,在此期间我又去了北大清华校园,并趁此机会逛了北京朝阳区甜水园附近的图书交易市场,通过讨价还价最后以68折的价格购买了中华书局出版的二十四史(《清史稿》除外)、七十年代流行的旧式连环画以及其他国学书籍,足足花去了六千多元,相当于我三个月的工资。随后通过后通过物流寄到了你们家,那时你还不到两岁,其中有你现在每天读的《论语》、《孟子》、《老子》、《声律启蒙》等国学读本以及四大名著的连环画,八年过去了,这些书终于用上了派场。我经常在文章里提到的清朝中兴名臣之一的曾国藩在家训里说过:“吾不愿代代得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他所追求的“秀才”,不是传统的读书做官的仕人,而是能够明白事理、才德双修的君子。他教育子弟,首先就从做人开始。为了不让子侄们有纨绔子弟的大少爷作风,他多次在家书中要其子侄们半耕半读,体会稼穑之艰辛。中国历史上的很多官宦之家,再怎么兴旺都过不了三代,而曾国藩家却代代出英才。

曾国藩自己的儿子个个成才,曾纪泽是文明世界的外交家,当年的伊犁就是他从沙俄手里夺回来的,曾纪泽32岁开始学习英语和俄语,曾家的孙辈中还出了曾广钧这样才华横溢的诗人,曾昭论这样世界著名的化学家,曾孙辈中又出了曾宝荪曾约农这样有影响的教育家和学者。


曾国藩从小寒窗数十年,备受艰辛,深知名誉、地位、家业来之不易。他目睹那些达官显宦家庭的官二代们,不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就是挥霍浪费,吃喝嫖赌,最终家业荡然无存,为此深为忧虑不安。于是,他教育子弟,首先就从做人开始。我希望你能学习你的同学颜格,在寒假时读读一些名人传记,家书家训之类的好书,来效仿名人勉励自己,开阔视野,陶冶性情,还可提高你的写作水平。



下面我谈谈英语学习方面的话题。我在博客里多次强调,任何一门外语的学习,都讲求一定的技巧和方法。作为全球通用语言英语更是如此,很多国人为了学好英文,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事倍功半,究其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没有彻底掌握自然拼读法。自然拼读法又称Phonics, 它不仅是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字,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更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

其实,英语国家的孩子,记单词不是靠“背”,而是靠“拼读”,这就是所谓的“自然拼读”法。自然拼读法,又称“英语自然拼读法”,自然拼读法是目前国际主流的英语教学法,它不仅是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字,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更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简单高效,符合小朋友学习语言的规律,且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这样不仅改变了学习英语时的枯燥氛围,还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总之是一种效果显著的英语教学法。

英语自然拼读法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及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则,建立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发音的感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和学习英语字母组合的奥妙,掌握英语拼读规律,从而达到看到单词就会读,听到单词就会拼的学习目的


对于大多数英语初学者,自然拼读法是一门实用的工具与方法,如能掌握,不需要借助音标,就都能够读出80%的英语单词,把枯燥无味的背单词变成一件简单的事,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0年,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率先将此方法引入,并进入大规模推广和普及阶段。其实它之所以风靡全球,是因为这种教学法简单高效,符合人类学习语言的规律,即使从来都没有学过英语的人通过学习和训练,在不依靠国际音标的情况下,就能达到“看字读音,听音拼字”的惊人效果,学习效率飞速提升。


帅帅,我希望你在学习英文的过程中,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务必利用上文中所讲“自然拼读法”读出每个单词,某些单词即便是没有遇到的生词,也要根据已有的感觉(姑且称作“语感”)把它们读出来,一般来说是不会读错的,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独立大声拼读出来,慢慢过度到“见词能读,听音会拼”

另外,在记忆单词时要充分利用我在博文《学好英语的秘诀The Secrets of Learning English Well中提到的秘诀之九“形音性意句”五步记忆法,即“观其形、读其音、懂其意、知其性、造其句”,来彻底掌握每个词汇,力争做到经久不忘,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英文中代表十类词汇的符号要务必熟记,即便平时你们的老师不加要求,也要自己要求自己把这十类符号烂熟于胸中,这样的话,别人和你相比,就不是一个档次,你所知道的知识以及技巧,别人是不知道的。

孩子们,只有从小学阶段,从此时此刻开始努力,愿意挤出零星时间,最好能见缝插针,上学、放学来回的路上、打篮球休息的间隙、或是如厕之时,提醒自己像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老师一样如痴如醉的苦练发音,强化舌部肌肉,心甘情愿下狠功夫、笨功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好英文这门世界通用语言。只有打好了坚实的英语基础,你们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掌握熟练运用英文的能力;才能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拔得头筹;你们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开阔自己的视野。也只有学好了英语,同时不忘勉励自己熟读四书五经、古典诗词以及其它文史作品,唯有如此,你们才能真正实现我经常给你们所讲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境界

你每天在群里用英语进行脱稿演讲、诵读《背单词用火车皮》和《新概念英语》里面的课文,并用“林克妈妈少儿英语学习法”来扩展单词,已经养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这点做得非常好,而且群里黄老师和陈老师还给你做过点评,这样的学习氛围比我预想的要好的多。

比如昨晚你教妈妈sharpener这个单词,读音是/'∫ɑ:p?n?/

n.卷笔刀;磨具;研磨者。你给妈妈教错了,sh/∫/这个摩擦辅音,不是ch,这可能是你的口误。扩展成哪些单词呢?你说得很到位。

通过sharpener自然会想到sharp/?ɑ?p/adj.锋利的

再通过sharp想到动词sharpen/??ɑ?p(?)n/v.削尖;磨尖;磨快;变尖;变锋利。是形容词sharp加后缀en变化来的,变成了动词。例句:

She sharpened her pencil.她把她的铅笔削尖了。

再把sharp改变最后一个字母,扩展成shark/?ɑ?k/ n. 鲨鱼

然后你又给妈妈教了eraser这个单词,读音是/??re?z?/

n.擦除器;擦子(尤指橡皮擦)。你在给妈妈教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错误,首字母e读短元音/i/,也可写成/?/不是读/e/,不知你是否有印象?

再通过eraser想到动词形式erase,读 /??re?z/v.抹去,擦去

eraser另外一种说法是rubber/?r?b?/n.橡胶;合成橡胶;

动词是rub /?r?b/ v.擦,揉擦

eraserrubber的区别在于:eraser专指擦写用的橡皮、橡皮擦,rubber一般指橡胶、橡皮(原料)

通过上面的单词可以小结出规律:动词加后缀er(有时是or),变成名词。这是英语中的构词法,叫派生词。例如:
work 工作,worker工人

read 阅读, reader读者
clean 打扰,cleaner清洁工

重读闭音节结尾,要双写辅音字母,再加er,例如:

rub擦,rubber橡胶

rob抢劫,robber强盗,抢劫者

以不发音的字母e结尾,直接加r,例如:
erase擦除  eraser橡皮
write写; writer作家

compute计算,computer计算机,电脑
想要学好英语,就必须在听说读写上下功夫,大量的语音输入是必须的,多听原汁原味的音频,模仿洋腔洋调,千万时刻注意连读、失去爆破、音的浊化、意群等读音现象

下来就是大量的阅读,最好的材料是英文绘本,希望你在小学阶段把丽声妙想英文绘本1-10级全部读完,还要学会配音(即独角戏),慢慢过渡到读简介版的英文原著,到了初三毕业,力争读原版的英文书籍,不管有多难,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学习前人曾国藩,在最落魄、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他借了巨款100两银子(当时县长两年的俸禄),买了一套珍本23史(没有《清史稿》),每天坚持诵读10页,最后把23史全部读完了,从而奠定了他一生在学业和事业的坚实基础。曾国藩非凡的毅力,成为后人效仿的典范,有位名人曾说过“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文正是曾国藩死后的谥号。

对于汉语的学习,还是依靠大量的阅读,尤其是古典诗文和中西方名著,并做好读书笔记,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因为时间原因,我不在这里详述。



帅帅,自从我来到新疆后的三十多年里,我一直坚持记日记、写家书。除了给父母写信来寄托思乡之情,我还给年幼的兄弟姐妹一封封的写信,勉励他们好好读书,以求改变命运。后来又给下面的小辈写信、寄书。唯一的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珍惜读书的机会,将来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可是事与愿违,几乎没有一个人听取我的劝告。在我为此感到惋惜的时候,从你和你表哥李硕身上,我似乎看到读书的种子在生根发芽。年近半百的我在不惑之年才有了孩子,别的本事没有,我只是希望我能尽我所能,用我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人和事,在读书学习与成长上,给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我如此苦口婆心,唯一的心愿是想告诉你们,读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明理、为了今后过得幸福,活得通透,进而能够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考试考出好的成绩只是其中极其微小的一个部分,不是生命的全部,更重要的是学会安身立命的真本事,慢慢学会做各种家务,体贴父母孝敬老人,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坚持写作(比如写日记)。我曾经给你滕州的表哥硕硕写过好几封信,我从来没有把你们看成不谙世事的孩子,而是看成我的一个朋友,也许我的话语过于深沉,但是唯有如此,才能表达出我对你们的一番心意。


衷心的希望他日你们五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教育下,成为一个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能担当、内外兼修、有血有肉的男子汉!


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就此搁笔。孩子,我希望你能深刻领悟舅舅对你寄予的厚望健康成长!


2018
124日星期二农历戊戌年十月廿七匆匆草就于喜欢火锅游乐室



【我的博文】

重读家书

感谢父亲教我爱上读书

一封家书诉说父恩母爱

致妹夫(一)

致妹夫(二)

致妹夫(三)

致兄弟姐妹之三(亲子教育篇)

致兄弟姐妹之四

致二妹

致胞弟的一封家书

致外甥李硕(一)

致外甥李硕(二)

致外甥李硕(三)

好好做人,好好劳动,好好读书——致外甥李硕之四

致各位亲人的一封家书

致姨母的一封信

致表弟王海

感谢父亲教我爱上读书

为父亲洗脚

承淳朴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世界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

人生识字忧患始

丁酉年除夕感怀

仲秋时节惹乡愁

寒衣之日,遥祭祖先

戊戌年清明前夕扫墓感怀

仲秋时节惹乡愁

童年记事:卖槐米

童年记事:耩麦

感念师恩

追忆逝水流年(上)

谷雨之日再回乡下

鲁南农村30年前的割麦图,那时的生活竟这样美好

立秋前夕回乡感怀

父亲节感怀

夜读人间世

再次品读王鼎钧先生力作

鲜衣怒马少年时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做读书一族倡议书

一个伟大母亲的育儿启示——记胡适的母亲冯顺弟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品读好书:《西南联大行思录》

《南渡北归》(全新套装三卷本无删减)

教师: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

聆听田秀英老师《笑对人生》讲座

 




  最后修改于 2018-12-06 23: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