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杂谈】由沈阳市12月2日大火所想到的:“自律”意识究竟有多重要!

分类:家庭教育 | 标签: 自律   意识  
2019-12-03 18:24 阅读(?)评论(0)

由沈阳市122日大火所想到的:“自律”意识究竟有多重要!



 日本人常识:“不给别人添麻烦”究竟是指什么?(点击阅读)

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到什么程度(点击阅读)

沈阳火灾报道(点击阅读)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大火(点击阅读)

新疆2008年初德汇大火(点击阅读)

新疆大火(点击阅读)



今天中午在“锦成物业公司群”里读到了庞经理发的一条新闻头条:122日,沈阳市浑南区沈营路11SR国际新城居民楼突发大火。3日,火情发生当晚的一段现场视频曝光,有车主在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被批评时竟回呛: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据新京报报道,当地应急管理局回应称当晚确实因消防通道被堵延误救火。而我国《消防法》命令禁止任何单位与个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荔枝新闻从沈阳消防了解到 ,此次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

 

此条新闻让我不由得想到了20101115日上海静安区那场无情的大火,导致58人遇难,另有70余人在医院治疗。调查的原因是四名无证操作的电焊工造成,令人匪夷所思,这背后的监管混乱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我们的忧患意识达到日本人的高度,多少所谓的天灾人祸都可以避免。我昨晚碰巧读了资XX先生的力作《感时忧世》,资老先生对静安大火的分析让我深有同感,我们的无所谓心态,我们的麻痹大意,我们的急功近利,是导致很多灾难的真正原因。如果我们心中有“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真正把安全放到第一位,而不是空喊口号,很多灾难就可以避免。每每听到有关生命财产的重大安全事故,总是让人心痛不已,为那些原本能够活下去的生命深深惋惜。




20多年前,父亲为了筹集我们兄弟姐妹五人的读书费用,年逾不惑的他在鲁南老家官桥镇小煤矿下起了矿井,每次无论是书面还是实际操作的安全考试都是第一名,他的认真也是矿上出了名的。父亲在家书里不止一次提起煤矿大大小小的事故有一多半是不安全生产造成的,对此父亲深恶痛绝,在经历了几位工友“走”了之后,父亲只好转到地面上工作,尽管工资不多,但是不会再让家里人跟着提心吊胆。

读完了这条新闻我想到了“自律”这两个背后的深层意义。自律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是最优秀的人群一定是很自律的,读过《大学与大师》的人都知道,执掌清华大学时间最长的校长梅贻琦先生当年手里掌握的庚子赔款是一笔巨款,他的夫人为了一家人的柴米油盐上街典当首饰被传为佳话。长出远门旅游的人肯定知道,我们的邻邦日本人是出了名的自律,那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几乎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开始自学日语,在了解了日本人的生活信条后,只要出门就餐,我就会尽可能的把餐桌上的垃圾全部放到垃圾桶里,把碗筷摆放整齐,便于服务员收拾。每天下楼倒垃圾时,都会随手把经过的楼层的垃圾带走。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做法值得我们全体国民学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走出国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我们没有自律的意识,随时都会给别人留下素质低下的把柄。我不知道如何用书面语才定义“自律”,但是至圣先师孔子那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八个字所宣扬的“恕道”就是最好的解释。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便利及安全,我们一定要遵守公共规则,给别人提供方便,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为自己提供方便。


2019123日星期二农历己亥年十一月初八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