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求源】“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出处?

分类:文化杂谈 | 标签: 伏尔泰   名言  
2020-05-15 11:13 阅读(?)评论(0)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出自哪本书?原句怎么说?


伏尔泰简介(点击阅读)




这句话来自英国女作家伊夫林·比阿特丽斯·霍尔。出自《伏尔泰的朋友们》

原句(法文):

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de le dire.


原句(英文)译文一: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英文译文二:


I do not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to say, but 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Voltaire

 

据说是伏尔泰的名言。这句话流传如此之广,甚至在伏尔泰的祖国法国也被奉为至理名言


霍尔自己后来在193959日的一封信中承认是她将这句话放在引号内而导致读者误解的。


她在信中写道:您在我的著作《书信中的伏尔泰》中读到的这句话,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是我本人的话,我不应将它用引号引起来。我无意中犯下的错误误导了您,使您以为这是伏尔泰的一句话。请接受我的道歉。


霍尔的这封信后来被收入1943年出版的一本书中。日内瓦伏尔泰博物馆馆长夏尔·维尔兹曾在1994年在一次电视采访中重提这件事,以证明伏尔泰确实从来没有说过、写过这句名言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1


百无一用是书生?还真是。


打不了仗,挣不着钱,除了偶尔酸腐外,还能干什么?


但是现在技术发达啊,互联网的发展给了每个人执掌话筒的机会,于是真书生假书生都在虚拟世界里扮演着侠士的角色,伸张着各自所谓的正义


但是,你的正义是否同样伤害到了他人?


2


读书无用?也不尽然。


有些书是教人挣钱的,有些人就是用书上的知识挣到了大钱。


那剩下的书呢?剩下的书可能仅仅是分享给你关于这个世界的一些,它像一粒种子一样种进你心里,然后生根、发芽,结出果实,融进你的血液。


你看世界的眼睛里,就有这些书的影子。


3


人是群居动物。


群居生活要想和谐,个体间拥有很多的相同点是必须的,所以,特立独行在群居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标签。


虽然大多数人会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但是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也是十分重要且必需的——未经思考地成为大多数是生活的捷径,却是不负责任的,对己对人都不负责任。


4


 权利二字还伴随着义务


请珍视你的权利”——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同样履行自己的义务”——不伤害他人的义务


我也许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不包括那些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的话语:就事论事挺好,捎上家里人就不道德了。


5


说回现实吧。


网络成了人们泄愤的工具,因为没有人需要为在虚拟世界里的发言负责,但是却有人真真因为这一句一句无名的言论受到伤害。


成为乌合之众会有一丝快感——是啊,生活的压力,就指着这事儿释放了,赶上骂谁谁就自认倒霉吧,因为具体骂的是谁,为什么骂,并不重要,过几天就忘了。


好在,网络暴力已经引起了关注。


6


多读书,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守住道德底线。

在一个不尚武力的时代,请珍视自己说话的权利。

 





  最后修改于 2020-05-15 13: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