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系列】父母金婚感怀(下)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金婚   随笔  
2019-12-30 01:43 阅读(?)评论(0)

父母金婚感怀(下)

谭晶演唱《金婚》主题曲(点击聆听)




今天是2019年12月28日,农历己亥年腊月初三,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日子,可是对于我的父母来说,却是一个颇为值得纪念的时刻,因为今天是二老五十周年金婚纪念日。行文至此,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令人难忘的家庭伦理剧《金婚》。很多人都知道,只有经过风风雨雨50年的婚姻才是金婚。昨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难以成眠,心生良多感慨。


半个月前,我就劝说母亲和我一起去商场,挑选一件喜庆的衣服,老人死活不同意,她不想让我多花一分钱。最后我只好让三妹再三劝说,母亲才勉强同意。腊月初一中午吃过午饭,我就带上母亲接上三妹直奔准格尔商场的天山羊毛专卖柜台,标价两千多元的款式我没有舍得买,为爹娘每人买了一件毛衣还不到六百元。小妹帮娘选了一款靓丽的红色,给爹买了件灰色毛衣配一件黑色宽松短袖衫。到家后爹看到我们为他买的新衣服很高兴,可是节衣缩食一辈子的娘还是不停地抱怨。

今早不到八点我就醒了,随后进厨房为妻和子做好饭,匆匆扒拉几口,九点前就来到五小对面的市场,买了两条鱼、蔬菜、水果、饮料之类的送到爹娘住处。然后郑重其事地让娘坐到爹跟前,我在床前给他们磕了头。我担心中午人多,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行跪拜之礼。虽然尽孝不能拘泥于表面形式,但在这样特殊的场合不给父母跪拜,不足以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恩之情,事后我肯定会后悔。




十一点我带着儿子到单位排练迎接元旦的节目,12点半再次来到父母家,和三妹一起炒菜做饭。两点一刻,我们 把六个热菜六个凉菜端到餐桌上,为母亲定做的生日蛋糕也被送到了家里。母亲农历十一月十六的寿辰因为不在周末,就特意安排在今天。

五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父母一路走来,任沧桑岁月催老了容颜,如今两鬓染霜,牙齿尽脱。他们用相扶相携的人间大爱,撑起了属于儿女们的那一片天

作为长子,我在极力想像着,五十年前的今天,在那三间用土坯垒成的低矮昏暗的茅草屋里,没有丰盛的宴席,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但是,却有一对勤劳朴实的年轻人,怀着真挚纯朴的情感,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经月下老人红线相牵,喜结连理,相约携手共度以后漫漫的人生岁月。

在已经逝去的50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岁月里,他们用真情、善良、勤俭、理解、宽容和仁爱,不离不弃,相互帮助,相濡以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育儿女,克服人生旅途中数不清的艰难困苦,战胜了无数个沟沟坎坎。





把爹娘接到身边后的十余年里,他们和我聊了很多儿时的往事。在我们儿女的心中,爹娘就是一部厚重的书。年逾七旬的父亲一生坎坷多难,三周岁那年,当时已育有三个儿子、颇有威望的祖父在一次方圆几十里的家族会上,主动把懵懂无知的父亲过继给一位没有男丁的族人,以续子嗣,支撑门户。父亲说,当年如果一个家庭没有男孩,是注定被人看不起的。父亲被送走之后,祖母接连哭了好多天,父亲在养父母家也对他的爹娘日思夜想,多少次想回到原来的家里去,都被一言九鼎的祖父挡住了,爹念念不忘的是他的故乡,每每提起此事,他都有些  伤感。二三十年前,全村最忙碌的是我的父母。母亲有点空闲,不是趴在田间里耘禾除草,就是钻在棉花地里捉虫子,要不就扛张铁锹引水灌溉,扛把锄头给毛豆锄草,或者把猪粪羊粪鸡屎之类的有机肥撒到地里。村里人都说,父母都是闲不下来的人。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他们皮肤被晒得黝黑。当然,田地也没有辜负父母亲的付出和汗水,无论是谷物还是果园,总是全村收成最好的。当大家伙儿来向父亲讨教同样是一亩地,为何他的地就能比别人的多收百斤多的麦子?父亲笑笑说:一靠经验技术,二靠勤劳汗水。经验技术教导你何时播种,遇到虫害怎么办;勤劳汗水保证你的想法得以实现,不至于荒废。父亲还不忘总结一句: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

这样一句话由父亲说出来,特别的贴切,特别的有说服力。那样一句话,是父亲年复一年在地里刨地,一份汗水一份收获的真实写照。不只一次,在饭桌上,在昏黄的灯光下,在摇着蒲扇纳凉的竹席上,在临睡前的教诲中,父亲告诫我们说‘人勤地生金’,只要你用心在耕种,土地总是能回报你的。一辈子与土地相守的农民父亲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他几十年不变的坚持,教会我们几个孩子:人啊,万万不能懒惰,人懒万事空。人,靠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不但能种出好麦好棉好瓜好菜,还能种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当遭遇挫折,当心灰意冷,当倍受打击时,我就会想起父亲的话。然后就会坦然许多:是啊,没什么好怕的,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我不是还有一双手吗!如此一想,眼前就浮现了父亲种田时勤朴的样子,那样一种踏实的感觉特别的好。土地是父亲的命根子,书籍是他的精神食粮,一到天寒地冻的农闲时节,他总是与书籍为伴,他的读书习惯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想当时如果不是因为出身问题,他肯定会从事与文字有关的工作,至少不会当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正当日子开始逐渐好转时,一场不期而遇的车祸从天而降,正值壮年的父亲从此终日与床榻为伴,那年父亲48岁,母亲47岁。左邻右舍前来探望,看到那个顶梁柱轰然倒塌的家,五个孩子都还在上学,90岁高龄的养祖母身体每况愈下,地里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落在了母亲一人的肩上,两个妹妹不久被迫辍学务农。父亲为了减轻妻子儿女的负担,痛不欲生,绝食数日。远在新疆读大学的我只好一封信接一封信地写给父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他老好好活下去,父亲这才回心转意,答应我好好活着。




半个月前,母亲突发奇想,让我给他买几个田字格本,她要开始认字写字,想在一年里学会写四五百个汉字。勤谨一生操劳一生的母亲今生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没有进过学堂,她不想给自己的余生留下遗憾,开始努力认字。那一刻备受感动的我把母亲揽在怀里,久久不愿松开。现在母亲每天除了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时时刻刻坚持写字,遇到不会的字就问父亲。十几天来我深深地被母亲努力向学的精神感动了,没有上过一天学、正值古稀之年的老人都如此勤奋,我们晚辈有何理由荒废大好光阴呢!在母亲几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的努力之下,生活的低谷已经过去,父母终于迎来了金婚之日,因此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说,今天的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正如一副对联里所表达的:

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

五十年同心,夫唱妇随,酸甜苦辣,哭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

做为儿子,我真心地感谢他们,没有父亲早年为了筹备学费,冒着生命危险到镇办煤矿里钻黑洞下矿井,没有母亲无私忘我的辛勤付出,没有伯父母视我如己出的养育,就没有我的今天。多年来,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厚重如山的大爱,扶养我,教育我,影响我,帮助我,在我迷惑和困苦的时候,是他们用慈爱和鼓励陪伴我走出逆境,重新振作。也是他们像一面镜子照出我的种种不足,提醒我走好以后的每一步路。对于他们的大恩大德,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作为他们的长子,在我的内心有许多祈愿,一愿他们健康长寿,二愿他们快乐幸福。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心愿就是:如果来世有缘,我还要再做一回他们的儿子,这辈子做他们的儿子我还没有做够,  为此我无怨无悔!

最后,值此父母大人金婚之际,我为二老奉上一首自己作的《七律·父母金婚感怀》和一首词《蝶恋花·父母金婚感怀》

红尘巧遇此生缘,
以沫相濡度晚年。
共筑家园求饱暖,
齐教儿女爱诗篇。
桃溪不语清芬远,
菊径无言沁腹延。
笃对高堂终顿悟,
人间老酒最醇鲜。


平起首句入韵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蝶恋花·父母金婚感怀》

昔日顽童今皓首,苦度流年,身累人空瘦。孝老携雏熬日月,命遭车祸心凉透。

今世有缘方执手,举案齐眉,甘苦同消受。一日三餐甜似酒,悲辛历尽情如旧。

格律对照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

七律格式(点击阅读)

蝶恋花格律(点击阅读)


写于2019年12月28日,农历己亥年腊月初三

 



  最后修改于 2019-12-31 01: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