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随笔】为母亲祝寿感怀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杂感   母爱  
2018-12-23 00:03 阅读(?)评论(0)

为母亲祝寿感怀


阎维文《母亲》




七律·为母亲祝寿感怀

其一


茹苦含辛育子孙,人生七十转瞬尘。

仁慈贤惠乡邻敬,坎坷劬劳心地纯。

岁月无情多慨叹,一生困顿更艰辛。

但求上苍遂我愿,悠悠寸草报三春。


其二 

人生风雨七十年,日月轮番在两肩。

切切慈心泽幼树,谆谆良语指迷船。

怀橘每念还冬锦,寸草安得报春暄?

儿女今朝喜相聚,唯愿萱堂寿无边。




为母祝寿感怀

今天是农历戊戌年十一月十六,廿四节气中的冬至日,时逢母亲古稀寿诞,兄弟姐妹携孙辈前往酒店祝寿。母亲时年七十,但已满头银发,牙齿尽脱,貌似八旬,皆因终日为儿为女侍候父亲操劳过度所致。今日回望母亲已经走过的七十年岁月,多坎坷悲苦,鲜幸福享受。但其善以待人,德以佑人,尤对吾辈子女辛勤养育,厚爱付出。其恩重如山,情深似海,感念之情非笔墨能书。我辈虽有报恩之愿,无奈长大成人工作之后,却天各一方,彼此相见机缘甚少,故罕有尽孝酬恩之时。每每思来,深感愧疚。2013年仲秋之际,爱子降生,太太频频致电与父母,劝其前来克市。权衡再三,爹娘决定再来新疆,我和双亲彻底告别了离多聚少的日子。值此娘亲生日之际,特以拙文记之,以求和兄弟姊妹共勉。

 

         ▲我和母亲


     ▲我和母亲及三个孙子


▲我和父亲

  ▲母亲、我、小妹

吾母,19481216日,即农历戊子年十一月十六日生于山东滕县官桥镇东王庄村一贫寒农家。母亲幼时性格文静,勤谨懂事,体贴父母。及至入学年龄,未能和大姊进学堂读书,成为终生憾事。孩童时尽心尽力照顾弟弟妹妹,后来推磨碾面,缝洗浆补,无所不会。十一二岁始常年劳作于田间地头,挑水施肥,除草种地。挖野菜,拾麦穗,捡麦秸,割草喂养牛羊鸡鸭。盛夏隆冬农闲时节,赶往八一矿区捡拾煤渣,以备不时之需。后年岁渐长随外祖父拉砖头搬条石至家中,翻盖新房数间。母亲生的是女儿身,干的是壮男的体力活,起早睡晚,终无怨言。叔伯姊妹二十余人,数母亲最能吃苦,邻里尽知。



六九年冬月,嫁入夫家。弹指一挥间,四十余年过去。母亲相夫教子,勤俭持家,淑婉贤良,乡邻皆夸。早年还是人民公社时代,母亲白天在地里拼命劳作,晚上在灯下为十里八乡的人赶制衣裳,以求换取几个铜板添置柴米油盐。记忆中孩提时代的我浑不谙事,三天两头惹是生非,和玩伴打架,惹得母亲东家去道歉西家赔不是。刚参加工作回鲁南老家看望父母时还听到邻居提起往事,让我颇感赧颜。母亲没有进过学堂,但是她受父亲的影响,崇尚文化,敬畏文字,每次收到我的书信,都要请父亲逐字逐句读与她听,追悔自己早年没有念书。因此每每在父亲的回信中母亲总要嘱咐父亲表达她老的意思,要我在外安心读书,勿念家中一切。收到父亲回信,我强忍泪目,心底默默发誓,吾当竭尽所能,以报慈母恩德。

 

八十年代初,分产到户,爹娘几乎是喜极而泣,对于他们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经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还不停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把一车车肥料运向田间地头,把一粒粒庄稼拉进米缸粮仓,也把我们一天天养育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我们长大了,爹娘却老了。



母亲命运多舛,九五年暮秋时节,身强力壮的父亲为我邮寄汇款及家书,不幸遭遇车祸,虽辗转各大医院救治,仍未能站立行走,终日与床榻为伴,时年四十又八。是年我大学尚未毕业,弟弟妹妹都在读书。当时得到父亲昏迷之噩耗,我和伯父火速赶回老家医院,等至父亲醒来,医生让我做好家父高位截瘫,大小便无法自理的心理准备。我欲辍学养家,母亲断然拒绝。临行前的头天夜晚,不善言辞的母亲在徐州医院走廊里,抓着我的手,告诫我切勿胡思乱想,船到桥头自然直,即便砸锅卖铁也要把我供养到毕业,那一刻我抱着母亲的双肩,哽咽不能语。自此以后家里地里,照顾父亲的吃喝拉撒和年逾九旬的祖母,供养孩子吃穿用度,一切繁杂事务全部落到母亲一人肩上。母亲亦父亦母,拖儿带女,苦不堪言。随后的几年里,每念及此,胸中块垒难平,感怀交加。吾恨不能替母分忧,不能为母担责,扪心自问,愧疚不安。

 

常言道:“生我者,父母也;养我者,亦如是。我挚爱者,我至亲也。”因常年在外求学工作,我和爹娘离多聚少。白天忙于工作,晚间凝望万家灯火,时常夜不能寐,灯下奋笔疾书,诉说思念之情。恨不得绕与膝前、朝夕相伴、共享天伦、进其孝义。然身不由己,难得团圆,只好鸿雁传书遥寄相思,惟愿家中二老安好如初。



每次过年回到父母膝下,总慨叹时光短暂,临别之日,母亲早早起来做好一桌酒食,为吾饯行。席间,母亲虽强颜欢笑,但不舍之情溢于眼底。临别之际母亲送我至村口,依依不忍去,怅怅若有思。待我坐上车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涕泪如雨。泪光中是童年记忆里母亲劳碌的身影,打我记事起母亲就没有清闲过。只要有点时间,她不是趴在田间里耘禾除草,就是钻进棉花地里捉虫子,或到烟叶地里打烟叉,要不就扛张铁锨引水灌溉,扛把锄头给庄稼锄草,或把猪粪羊粪鸡屎之类的有机肥撒到地里。村里人都说,母亲是闲不下来的人。一季又一季,一年又一年。当然,田地也没有辜负母亲的付出和汗水,父亲遭遇车祸后,家中无论是谷物还是果园,总是全村收成里最好的。每次收到父亲的来信提及此事,我总是泪如泉涌,我深知那是母亲用血和汗换来的,积劳成疾的她吝啬钱财,一直舍不得救治,直到2005年夏天我寄钱回家,才在弟弟的照顾下做了手术。来到我身边后还是节衣缩食,勤俭度日。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如今父母在我身边,还对我关爱有加,五个孩子不管谁有困难,总是放心不下,寝食难安。我每天中午下班去父母住处吃饭,父亲的话语里无不流露出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尽管他有时脾气较大,这也许是山东人的秉性吧。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倘若没有母亲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父亲不可能快快乐乐地活到今天,我们五个做儿女的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的母亲功不可没。常言道:少来夫妻老来伴!以前我对这句话一直没有什么过深的理解,在父亲瘫痪之后的二十多年里,我才深深的体会到人间什么是相濡以沫。这世间的真正爱情不见得是爱得死去活来,可能就蕴含在为柴米油盐而忙碌的琐碎日子里。一如我那当了一辈子农民的爹娘,他们之间虽然没有什么海誓山盟,没有什么卿卿我我,但他们彼此忠贞,用最朴实最平凡的行为诠释着属于他们的那份真诚而感人的乡村爱情!

如今,母亲已迈入古稀之年,我们做儿女的也是人到中年,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在抚育自己孩子的过程中,方才体会到母亲的艰辛与不易。回首过往的点点滴滴,倍感她在平凡中体现出来的伟大。母亲是一部厚重的书,她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无微不至事无巨细的关爱,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笔精神财富,那就是她的美德:善良、质朴、宽容、正直、悲悯、吃苦耐劳、先人后己、勤俭节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母亲的善言善行值得我们一生去仰视,值得我们一生去效仿。

作为母亲,她对儿女总是谆谆教导,恩重如山。作为祖母,他对孙辈总是倍加疼爱和牵挂,这就是我们慈善的母亲,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我们如何做人,今天是母亲的七十寿诞,我和兄弟姐妹衷心祝愿父母福同海阔,寿比南山,相依相伴,白头偕老!


20181222日星期六农历戊戌年十一月十六冬至



【我的博文】

父亲节感怀

为父亲洗脚

莫言:《母亲》必读经典,感人至深

追忆逝水流年(上)

重读家书

感谢父亲教我爱上读书

童年记事:卖槐米

童年记事:耩麦

感念师恩

世界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

丁酉年除夕感怀

仲秋时节惹乡愁

谷雨之日再回乡下

鲁南农村30年前的割麦图,那时的生活竟这样美好

立秋前夕回乡感怀

寒衣之日,遥祭祖先

戊戌年清明前夕扫墓感怀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做读书一族倡议书

传承淳朴家风,弘扬传统文化

聆听田秀英老师《笑对人生》讲座

一个伟大母亲的育儿启示——记胡适的母亲冯顺弟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品读好书:《西南联大行思录》

《南渡北归》(全新套装三卷本无删减)

教师: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


  最后修改于 2018-12-23 01: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