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系列】我们能做到痛定思痛吗?——己亥岁末疫情随想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随笔  
2020-02-03 13:39 阅读(?)评论(0)

我们能做到痛定思痛吗?

——己亥岁末疫情随想


眼看着旧历新年将至,正当离家在外的游子带着行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从美丽的江城武汉爆发了一场极其可怕的瘟疫。眼下这种被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毒瘤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连圣洁偏远的西藏地区也未能幸免。这是一个世纪以来极为罕见的一场疫情每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相继离去,给亲人留下了无限的创伤,令人悲痛欲绝!连日以来,每每读到那些触目惊心的感染病例和死亡报道,不禁泪洒衣襟,甚至捶胸顿足,痛心疾首。

据医学专家们研究得出结论,这场灾难是不懂自律的人群吃了长着一张死人面孔“蝙蝠”所致。对此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喜欢的一部小说里的名言。

“没有良心,没有美德的人不会痛苦。”
——《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追风筝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全书围绕风筝与阿富汗的两个少年之间展开,一个富家少年与家中仆人关于风筝的故事,关于人性的背叛与救赎。

我不知道那些爱吃野味的人们是否还活着?每天百无聊赖地待在家里,看着电视上那一条条令人心痛不已的新闻,他们是否会忏悔自己作下的罪孽,是否会叩问自己的灵魂他们心底会有痛苦之感觉吗?我想凡是读过初中的人都记得《道德经》这部不朽的哲学著作。古圣先贤老子在《道德经》提出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天”代表“道”、“真理”、“法则”,“天人合一”就是与先天本性相合,回归大道,归根复命。天人合一不仅仅是一种思想,而且是一种状态。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则是一个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道家来看,天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庄子说:“有人,天也;有天,亦天也。”天人本是合一的。但由于人自身自私残忍的缺点,大肆砍伐捕杀,变得与自然极不协调。动物是人类的伙伴,不能残忍地将其杀害!老子主张“无为”,本意是呼吁与自然界相和谐动物是有生命的,江河湖海也是有生命的,植物更是有生命的。现在富人整天想着吃野味,捕捉动物,残忍杀害,穷人天天想着砍树,这都是在破坏生态资源,破坏大自然的平衡啊!当自然界不平衡时,就会发生灾难



记得读过一篇文章,前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上将,2001年4月份参加一次宴会。席间上来一道冷菜:龙虾刺身,龙虾刚被活生生地剥去壳,肉被削成一片片的,它还活着,眼珠子滴熘熘转,放射出可怜的光,长须颤动刘亚洲看后头皮发麻,停箸于桌,脸露愠色,随从人员再三劝他,终不吃,却讲出下面一席话来。

现在,19年过去了,读来仍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我不吃,不是不能吃龙虾,而是这种吃法与我理念不合,我见不得这种吃法,如果为了表示新鲜,你告我一声也就得了,为什么非要用这种残忍的方式?我绝没有指责你们的意思,因为全中国都是这种吃法,都是这副德性!”对国人乱吃野味的行为,刘亚洲说,如果我们再乱吃野味是要遭到天谴的。


2003年非典期间,钟南山院士曾经说过,只要人们再开始吃野味,SARS很有可能卷土重来。没有想到己亥岁末,一语成谶。柏杨先生《丑陋的中国人》这部书,我读了不止一遍,对国民的各种劣根性评析得入木三分其中一条就是没有敬畏心,从来不知道反思自己的恶言恶行。知名学者时年90岁的资ZHONG YUN先生多次在著书立说,呼吁国人多一点忧患意识和罪苦意识,作家余世存先生和南开大学教授熊培云先生也作如是评论,读后深有同感。

 

今天我通过这次疫情才知道蝙蝠素有"移动的病毒库"之称——其身上携带的病毒种类超过100种,其中不乏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等一系列让人闻风丧胆的致命品类病毒……

网络上很多人将自己吃野味的照片放在网上一次次炫耀真不知他们是怎样把这些看着就令人作呕的蝙蝠吞下去的。

如果把吃野味看作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恕我直言,这实在是愚昧无知。自然的鬼斧神工,生物界的物种平衡,一切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

无畏就是无知!在这里呼吁大家,一定要拒绝野味,劝说身边的人远离野味。我们生活中有少数的素食主义者,他们一日三餐靠素食果腹,不穿皮草,甚至不穿皮鞋,还劝说周边的人向他们学习。在疫情泛滥的今天我要向这些素食主义者致敬,他们的悲悯之心是很多国人无法具备的,他们灵魂里相信“果报”二字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努力在消业,而不是造业。


以前觉得为了口腹之欲而捕杀野生动物是作孽,今天才明白,不仅是作孽,更是找死!自己找死也就罢了,还要连累这个国家,连累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连累许多无辜的人枉送性命



保护野生动物,连小孩子都懂得的道理,有些人为了一己之私却狠断子绝孙的昧心钱,永远装作不懂!

这场灾难,不是天灾,是人祸!无论是SARS还是新型肺炎,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惩罚。希望我们都能明白: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放过它们,就是放过自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瘟疫终有一天会过去。待风平浪静,雨过天晴的时候,希望国人不要再次健忘一定引以为戒

最后,祈愿在全体国民的共同努力下,早日灭绝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言之色变的瘟疫。

武汉加油!天佑中华!

2020年2月2日星期天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九草就于三尺斋



【相关阅读】

你真正理解“道法自然”的真正含义吗?(点击阅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