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系列】我学会了拥抱母亲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母爱无边  
2019-09-29 11:53 阅读(?)评论(0)

我学会了拥抱母亲


阎维文《母亲》(点击聆听)


近两个月以来,母亲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记忆力越来越差,而且经常感到头晕眼花。我和三妹两次带她去医院检查,做了CT后,大夫说没有什么大碍,平时要多注意休息。但是母亲一想到父亲的饮食起居,就暗自落泪,再加上心里搁不住事,睡眠质量也不如往日,经常为一点小事伤神。
今天中午我下班后到爹娘住处,母亲已经做好了饭等我回来。我进门时用手机打开了一首阎维文演唱的《母亲》,娘听不懂歌词,我就用鲁南方言读给她听,随后我把瘦弱的娘紧紧地搂在怀里,那一刻我的眼禁不住有些模糊了。躺在床上的父亲用他惯有的方式叫唤我,我亲亲的儿子回来了!性格开朗外向的爹完全不同于别人眼中不苟言笑的父亲,相反,他幽默风趣健谈。母亲则起早贪黑,为儿女们缝补浆洗,操心吃穿用度,整日默默地忙碌,一天到晚闲不住。已逝的几十年里母亲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育儿女,邻里皆知,堪称典范。如今人老了,可还是时时刻刻牵挂着孩子的日常冷暖。
曾经的日子里,当我背上行囊远离故土瑀瑀独行时,回望身后总有一双关切的目光。她的光芒穿越了时空,给了我无穷的温暖和力量。不知有多少次,日渐衰老的母亲倚门而望,盼望着爱子的归期。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白发亲娘,所以我不想看到她愁苦无助的眼神,不忍心看到她满头的白发和脱落的牙床,不敢想像她越来越单薄的身影。我深知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缘于母亲对我疼爱得太深太切。十三年前,饱尝思念亲人滋味的我把爹娘接到了身边,结束了离散聚少的日子。当人到中年的我们开始对岁月心生感慨时,一定处在对往事沉重的追忆之中;当我们对父母的付出心怀感激时,也一定开始步入付出的季节,而这时的爹娘也日渐年迈。我不得不承认,自打我记事以来的四十多年里,这个家庭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和磨难尤其是母亲,对瘫痪在床的父亲整整二十四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每当我一人独处时一想到这些,泪水不觉间就盈满了双眼。我知道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对于母亲为这个家庭所做的一切,对于母亲那份厚重而无言的大爱我发现再多的文字也显得苍白无力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本书,书里的每个符号都是勤谨一生、不善言辞的母亲用血汗书写的

我的母亲,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是浓浓的绿荫,是温暖的阳光,更是我做人的榜样。母亲没有进过一天学堂,但是从她的一言一行里,我明白了什么是孝悌悲悯之心,懂得了如何做人

回望已逝的岁月,我们曾经无数次的被慈爱的母亲拥抱,也曾无数次的拥抱自己的孩子,但是对于自己的二老,却常常过于含蓄,而不好意思去拥抱他们来表达心中的爱意,而当你一旦尝试着去做了,这种肢体语言带给我们的却是无比的温暖和心底的踏实。十多年来,我一次又一次地拥抱我年迈的爹娘,让我越来感悟到亲情的真诚和可贵是父恩母爱和手足之情支撑着我们迈过漫漫人生中的一道道坎,这种发自灵魂深处的感触历久弥深前行的路哪怕再苦再难,我们都不会中途退却,是亲情让我们懂得了活着的意义和担当

今天,母亲已经年逾古稀,一辈子吃的苦受的罪难以言说,有啥委屈她都默默地搁在心里,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却独独苦了自己。父亲的脾气一直不好,山东大男子主义太强,母亲则一直委曲求全。我也多次劝说父亲,人老了,处处需要母亲的照顾,往日的坏脾气也该收敛了。娘只好打圆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辈子都过来了,也不指望他改变了,只要下辈子别再这样就好”,我听后,无言地笑了,爹也笑了。

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还是古语说得好“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当下我只有劝勉自己和兄弟姐妹,趁爹娘健在,多尽些孝心,方不会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遗憾

 

2019928日凌晨星期六农历己亥年八月卅写于值班夜



【随笔系列】

《咱爸咱妈主题曲》崔京浩

刘和刚《父亲》演唱视频

阎维文《母亲》

父亲写的散文诗

父亲写的散文诗

苏芮《酒干倘卖无》 

《一封家书》音频(点击聆听)

七律·父爱感怀

为母亲祝寿感怀 

  最后修改于 2019-09-29 13: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