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系列】七旬母亲学写字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学写字  
2019-12-11 13:38 阅读(?)评论(0)

七旬母亲学写字

阎维文《母亲》点击聆听

 

我的母亲出生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已经年过七旬。幼年时因为兄弟姊妹多,从五六岁开始就学着带弟弟妹妹,跟着外祖父干农活,一直没有机会上学,仅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而已。半个多世纪以来母亲每天为生计操劳,时至今日还在照顾我终日与床榻为伴的老父亲。2006年秋天被我接到身边后,出门坐公交车,连站台都不认识,尽管车上有语音提示,但还是经常坐过站也不知道,为此她很苦恼。母亲一生和土地打交道,出了一辈子苦力,农闲时节连扑克牌也不会打,平时母亲几乎没有清闲,也习惯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碌。可是最近几个月,觉得自己无所事事而生出一些闲愁来,常常身体不舒服,似乎少了些精神寄托。




前天我和平常一样来到母亲住处,她让我把娘家人一大家几十口人的名字全部写下来,她要照着挨个写。 昨天中午我再去时,发现母亲在餐桌上的一张旧报纸上密密麻麻写了很多字,虽然写得歪歪斜斜,可是看起来很祥和,很温馨。让我倍受感动,有点泪目的我一下子把母亲抱在怀里,“娘,以后我教你认字。”父亲在一旁看着默默地笑,看得出母亲非常开心,满脸都是灿烂的笑容,我很欣慰母亲有了一份精神寄托,不再空虚。我问她为啥想起来要学写字,她告诉我,原来我给她老人家讲过,山东一位老太太在花甲之年开始读书写字,20年过去了竟然出了好几本书,被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相继播出。母亲听后,也想试试自己的能力。

 

昨晚我从幼儿园把孩子接上回到家里,匆匆吃过晚饭后,找出了为儿子精心制作的几十张认字的大卡片,还有几个田字格的练字本,送到母亲手里,她就开始在桌子上照着卡片上的字一笔一画的认真书写。我激动地说:“娘,你太了不起了,我一定要拍下来发到家族群里,给兄弟姐妹和孩子们看看!”母亲开心地笑了起来,“现在别拍,等我练好了,再拍!“

 

我大声冲着耳背的父亲喊:“爹,俺娘要是年轻时就会写字,一定能写一手好字!”,父亲也会心地一笑。


 我告诉母亲,练字对老年人大脑有好处,而且还能促进心智的发展,延缓衰老,母亲听了,兴致更高了


母亲年逾七旬开始写字的精神让我叹服,她老人家是一个极其勤谨自律爱干净整洁的人,凡事都要求尽善尽美七十多岁的她平时忙着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还有如此向学的精神,我深深的敬佩我至爱的老母亲


老年人看书练字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对身体健康有百利而无一害,是值得推崇并提倡的。做父母的为儿女操劳辛苦了一辈子,也应该选择一种怡养天年的生活方式享享清福了。 



我不由得想到美国作家萨缪尔·厄尔曼在《青春》一文里说过,“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祈愿母亲的字越写越好,在写字的过程中享受无与伦比的快乐。


祝福我的母亲!

 

20191211日星期三农历己亥年十一月十六日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