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杂谈】日本人的“读书力”是如何培养的

分类:文化杂谈 | 标签: 读书   日本人  
2018-11-08 18:43 阅读(?)评论(0)

日本人的“读书力”是如何培养的

揭露日本人频频夺诺贝尔奖的秘密,钞票上就差印“好好学习”四个字了



日本作家斋藤孝曾写有一本名为《读书力》的书,他表示,读书不仅仅是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一种方法,更应该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形成改变思维的能力、提升交际的能力、构成个人“进化”的能力。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或许是最被国人广为认可的读书理由。不难发现,从古至今,读书在很多情况下是和某种功利目的联系在一起的。以致社会为此推出各种各样的“读书法”,却很少看到提倡培养“读书力”。笔者认为,“读书法”强调的是一种单项技能,而“读书力”则是一种综合的能力。这就犹如中国的插花、书法、剑术、柔术、沏茶传到日本以后分别演变成为花道、书道、剑道、柔道、茶道一样,形成了一种含有精神文化的“道”。日本将来是否还会形成“读书道”尚不得知,但这种“读书力”高于“读书法”,应该是不存疑问的。或许因为有这种对于“读书力”的认识,日本社会对读书的培养不同一般。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聂振宁提出在“世界读书日”之外建立中国自己的“国家读书节”的提案,目前还没有结果。正当中国还在为一个“读书日”而讨论不已的时候,日本今年已经迎来了第一个“国民读书年”。而这个“国民读书年”,则是日本国会议员通过国会立法而实现的。 1999年,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都通过了《有关儿童读书年的决议》200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儿童读书活动推进法》。2005年,日本国会又通过了《文字·活字文化振兴法》(“活字”,即印刷体文字)。由此可以看出,日本近年来一直在“国家议事堂”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来推动青少年读书,特别注重对其读书能力的培养。这一点,笔者认为尤为值得中国借鉴。笔者还可以随手拈来日本社会一些有关推助读书的细节。按照日本法律规定,凡是出版社出版的书籍,都有义务赠送给国会图书馆一本。也许是因为这样,依靠着全社会出书人的捐书,日本国会图书馆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图书馆。此外,日本六大报纸每天都在第一版到第三版刊登新书、新杂志的广告。这在中国是不多见的。当然,曾有“读书大国”美名的日本,如今也是每况愈下。日本《读卖新闻》社去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最新一次读书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最近一个月里一本书也没有读过”,这一数字较上次的调查结果上升了3个百分点,与20年前相比,更是攀升了14%。尽管如此,日本并没有放弃,而是从官方到企业、到民间,不断采取各种方式,不但呼吁多读书,更在促进着“读书力”的提高。笔者认为,重视对“读书力”的培养,特别重视对青少年“读书力”的培养,非常重要。因为“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具有了“读书力”,这个民族的未来就具有“读书力”。说到底,“读书力”最终将转化成为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而“软实力”的提高,才是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重要内涵。

(本文刊登于2010426日《环球时报》)





                       ▲以上几幅图为日本人在公共场所读书的场面


【扩展阅读】

日本人的“读书力”是如何培养的?

揭露日本人频频夺诺贝尔奖的秘密,钞票上就差印“好好学习”四个字了

日本诺贝奖获得者

日本那些任性的诺贝尔奖得主

福泽谕吉

伊藤博文

夏目漱石

川端康成

村上春树


【我的其他文章】

戊戌年清明前夕扫墓感怀

父亲节感怀

追忆逝水流年

一封家书诉说父恩母爱

重读家书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做读书一族倡议书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渴望所有中国人都能看到这篇文章

夜读人间世

童年记事:卖槐米

童年记事:耩麦

教育随想录 

教育点滴随想

品读余世存作品之感想

重塑君子人格,安放家国情怀

观看视频《教育的意义之感怀》

教育的意义演讲视频

仲秋时节惹乡愁

感念师恩

再次品读王鼎钧先生力作

追忆逝水流年(上)

谷雨之日再回乡下

鲁南农村30年前的割麦图,那时的生活竟这样美好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最后修改于 2018-11-09 16: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