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原创:七律·父爱感怀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杂感随笔   父爱感怀  
2019-06-16 18:23 阅读(?)评论(0)

诗词原创:七律·父爱感怀


《咱爸咱妈主题曲》崔京浩

刘和刚《父亲》演唱视频

阎维文《母亲》

父亲写的散文诗

父亲写的散文诗

苏芮《酒干倘卖无》

《一封家书》音频(点击聆听)




七律·父爱感怀


仲夏时光旭日新,
温馨旧事忆中真。
百家姓氏教儿念,
千字文篇与子吟。
性耿持家劳碌命,
心诚处世孝廉身。
情深似海如山岳,
祈愿能赎养育恩。


2019
615日星期六农历己亥年五月十三




古风·感念父亲一生

早岁哪知世事艰,
孤儿寡母度日难。
忍辱负重为生存,
茹苦含辛求身安。
时光倥偬辞旧土,
岁月沧桑入暮年。
感恩父爱如山岳,
祈愿椿堂体康健。

 

备注:祖父一九六零庚子年正月初六不堪批斗自尽身亡,享年四十四岁。
2019
616日星期天农历己亥年五月十四

 

 


【后记】


今日周末,早上醒来,妻和子俱在梦中。我出门买了两份早点,一份送到爹娘住处,一份带回家中。看到他们母子还在沉睡中,我到书房读了一会书,写了篇日记。十点半左右,三口人一起吃完饭,我带着儿子赶往和家乐广场,陪他观看热带雨林萌宠展,随后来到隔壁新开的览蔦书屋,和孩子一起读了几本儿童绘本。一时许,驱车再次来到父母家里。饭后,太太带孩子去乐斯教育学习架子鼓,我和妹妹以及热心的邻居把体型臃肿的父亲抬下楼,推着他到景色迷人的世纪公园散心。父亲已经有半年多没有下楼了,上次适逢五一,很不凑巧,有风有雨,没能如愿带父亲出门闲逛。好在今天天朗气清,午后凉风习习。我推着父亲离开小区,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公园。园里林荫小径上,人们三三两两扶老携幼在尽情地享受这周末的闲适时光,游乐场不时传来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父亲望着曲径通幽处浓荫匝地,苍翠欲滴,深受感染,不停地啧啧赞叹。父亲近来耳朵也背了,我只好趴在他耳朵上来回答他的话题,累了,我就找个长椅坐下小憩,和父亲聊着家长里短和繁杂琐事,自从遭遇车祸终日与床榻为伴以来,最苦最累的是我年逾古稀的母亲,亲朋好友对母亲悉心照料父亲的辛苦付出无不交口称赞,我作为长子总觉得欠了父母很多,有时一个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心中有忧伤有愧疚也有难以言说的惶恐。如果父亲或者母亲有一天突然离开了我,我会如何应对。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我多么希望这个日子是遥遥无期的,尽管这是我的一厢情愿和不忍割舍,但是生老病死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我已经经历了两位祖母和伯母三位亲人的生离死别,那种悲伤我至今难忘,一想到这些,我就无法控制我的眼泪,不忍多想,可是又欲罢不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母亲在家里忙着整理床铺,我一个人推着老父亲在风景如画的公园和杨柳依依的河畔边走边聊,不知不觉间两个时辰过去了。父亲坐在轮椅上也累了,不停地催促我回家,他只想到家静静地躺着,听一会山东大鼓或者一段百听不厌的吕剧。本来想让他再看看夕阳西下时的水幕电影,因拗不过父亲,只好返回。到了小区的楼下,母亲找了两位邻居,三个人一起费了很大的劲才把父亲抬到床上,那一刻我几乎快虚脱了,几近天命之年的我体力已大不如前了,父亲焉能不老!

 

把父亲安顿到床上躺好,陪着爹娘吃过晚饭,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只好离开父母住处,回到自己家里,儿子还在等着我给他诵读展览蔦书屋新买的《狼的故事》。上有老下有小的油腻中年,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种种艰辛和不易为了上奉下养只好忍着种种疲惫和不安继续努力且行且珍惜每一个与亲人相处的日子吧。

 

2019615日星期六农历己亥年五月十三





【杂感随笔】

为母亲祝寿感怀

礼赞母亲

为父亲洗脚

感念师恩

世界上最美的路是回家的路

丁酉年除夕感怀

仲秋时节惹乡愁

童年记事:卖槐米

童年记事:耩麦

追忆逝水流年(上)

谷雨之日再回乡下

鲁南农村30年前的割麦图,那时的生活竟这样美好

立秋前夕回乡感怀

父亲节感怀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夜读人间世

重读家书

感谢父亲教我爱上读书





  最后修改于 2019-06-16 19: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