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随笔】 勤于诵读永不言弃 ——致晚辈的一封信

分类:杂感随笔 | 标签: 学习   诵读  
2019-03-07 11:26 阅读(?)评论(0)

勤于诵读永不言弃

——致晚辈的一封信





孩子们:

春节后没几天,你们的小姨(小姑)就建立了一个“丁氏亲友家庭教育读书群”,让我在里面时而不时地勉励做父母的带动孩子们勤于读书积极进取。最初我一直在犹豫,因为我怕遇到阻力和兄弟姐妹的误解。“你在这里显摆啥,全天下好像就你一个丁德庸多喝了几瓶墨水,一副好为人师的样子。”在此之前,我给弟弟妹妹买过好多次书,一次次写信寄到他们各自的家里。我恨不得搜索枯肠,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用一个个事实证明勤于读书、乐于劳动的种种好处。但是得到的反应是我不愿看到的,甚至有点冷嘲热讽,我知道我做的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今天,世风日下,劝人读书好像和生活现实格格不入。行文至此,我忽然想到了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他说过一句警醒后人的话“我是一条狗,叫了一百年,没有把国人叫醒。”可惜德行低下才疏学浅的我想做这样一条狗,都不配,德不配位啊。但是我还是不甘心,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丁氏家族的晚辈在该读书的年龄不好好读书,这样下去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他们的后代很难再形成读书的家风,用我们老家鲁南方言来说:“黄鼠狼生老鼠,一辈不如一辈了。”鉴于此,我就答应了你们的小姨(小姑)的请求,才有了近日来硕硕、帅帅、虎子、桐桐、小静溪经常在群里诵读英语和古文的氛围。



你们的小姨(小姑)虽然因为家庭变故,没有读完初中,早早辍学外出打工以求养家,但是她勤谨干净、孝敬老人、崇尚文化,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我这个做兄长的。昨晚又听到了你们读书的声音,尤其是硕硕和帅帅,最近每天坚持,没有中断过一次。虎子、桐桐、小静溪还要在父母的鼓励下,向两位哥哥学习,养成好习惯。


孩子们,我们从小就要明白,做任何事情,贵在坚持。明代学者胡居仁先生有句自勉联“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坚持是一种力量,一种自省,一种自律,一种信仰!对于读书不要有任何抵触情绪,每天坚持主动诵读古文和英语,主动每天写日记,永不言弃!经常在心里提醒自己,“我不靠任何人来督促我,我能管好我自己!


昨天是35日,91岁高龄的褚时健老爷爷辞世,这位当年的著名企业家,一直活在永不言弃的信仰里,感动了很多国人!我们要学会用他人的光来照亮自己,这样就有一种方向感和充实感,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朝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所有的苦和累,最终会成为我们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的一生很漫长,世事难料,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不管逆境顺境,我们要珍惜生命,爱惜身体。能支撑我们奋然前行永不退缩的是我们心中的信仰,借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的话,我们读书一定要有蜗牛的精神,做任何事情,永不言败


目前你们要做的是:只问耕耘,不管收获!总有一天,你会收获你的人生!!!

最后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坚持创造奇迹!一定要坚持下去!父母需要我们坚持!老师需要我们坚持!我们未来的成就更需要我们坚持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我们坚持


匆匆草就于201936日晚星期三农历己亥年正月三十(惊蛰节气)




【附录一:我所知道的俞敏洪】

 

俞敏洪(196294-),企业家,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毕业于北京大学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当年参加高考三次,前面两次每次都是英语不过关,为了攻克英语,他把自己用针线和鞋匠用的锥子缝制的袖珍单词本装在随身的衣兜里一有空就拿出来背诵,最后终于考上了北京大学。(我的老师也这样教过我制作单词本,我的单词本有一尺多高,在地下室里的书柜上),

 

1978年,俞敏洪参加高考落榜,英语成绩只有33分。俞敏洪的母亲不甘心,在获悉当地一所初中缺乏英语教师之后,硬是找上门去让俞敏洪担任了初中的英语代课教师,用意是既能获得一些收入,还可以复习备考。

 

1979年,第二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这次英语考了55分。两次落榜之后,俞敏洪还是不气馁,四处找关系上了县城的一个补习班。俞敏洪本来的目标是考取江苏当地师范学院的专科,但是高考补习期间成绩直线上升,所以报了北京大学

 

这个农民出身,一口方言的穷小子,因为口语差,入学后被分到最差的一个班里,这更加激励了他的斗志,他决定利用北大图书馆的有利资源,疯狂阅读古今中外名著500部(不是500本),成为北大校园里最用功的学生,大学期间因为营养不良,生病休学一年。在家里,一边治病养身体,一边读书,最后成就了他的一生,留在北大任教。后来俞敏洪想出国深造,没能如愿,于是他果断辞职了,成为一名无业游民。就从那天起,他为了养活自己,开始辅导考大学的学生,最后成立了今天的新东方教育集团成为很多青年人的励志典范

 

历史上的孔子范仲淹张载王阳明曾国藩、胡适等很多名人,今年35日去世的企业家褚时健,和今天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老师应该成为我们读书学习和为人处世的精神偶像

201936日晚星期三农历己亥年正月三十(惊蛰节气)


【人物生平(点击阅读) 

孔子

范仲淹

张载

曾国藩

胡适

褚时健

俞敏洪




博客链接】 

当教育只剩下纵容,受害者是谁

请告诉孩子,这就是贵族精神!

聆听当代孟母田秀英《笑对人生》讲座(附视频)

孩子优秀多半是妈妈的功劳!

教育的根在哪里——家!

把握人生教育的四个阶段及童蒙养正的重要意义

德国妈妈的岗位说明书,让中国妈妈是否汗颜

蔡笑晚:我的职业是父亲

养不教,父之过;没有教养,读书何用!

是教养让你和别人不一样

听说你不想考大学

为了孩子的终身发展,家庭教育应该回归四个方面

成绩再好,没有教养的孩子能走多远!

坐在路边鼓掌的孩子(天下父母必读)

你的孩子能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你给他什么样的教养!

父母心灵的高度决定孩子的人生境界

中国教师和教育再跪下去,孩子将会野蛮生长

教育随想录

与孩子共同成长——读《好好做父亲》之心得

顾晓鸣:家庭教育的十大理念

在我国教育究竟意味着什么——柴静专访卢安克

请告诉孩子,这就是贵族精神!

小孩子不做家务,对今后的人生影响巨大(父母必读)

钱文忠:好的教育

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做家务(父母必读)

聆听李玫瑾讲座,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

我家家规




 

【关于读书】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

一个读书者和不读书者在生活上的差异

做读书一族倡议书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阅读

教师: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人

在德国,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书的孩子永远不会寂寞

朱永新:改变从阅读开始

杂感随笔:观看中国诗词大会雷海为夺冠感怀

感念师恩

夜读人间世

重读家书

感谢父亲教我爱上读书

浅谈宋词的魅力

读《宋词三百首》感怀

宋词三百首(听书)

宋词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赏析

叶嘉莹先生谈古诗词

叶嘉莹唐宋词十七讲

沧海种田——叶嘉莹先生的诗词人生

给孩子的古诗词(讲诵版)


 


【我的英语博客】

一定要背英语的46个伟大理由

必须彻底掌握“英文自然拼读法”(请点击耐心阅读)

浅谈如何巧记英语词汇(点击阅读)

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

英语词汇的记忆方法

彻底掌握“英文自然拼读法”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内有手写图片)

学好英语的第一秘诀是掌握自然拼读法

学好英语的秘诀The Secrets of Learning English Well

妙趣横生的《英文三字经——林克妈妈少儿英语学习法》

英文演讲:Celebrate The New Year's Day迎元旦

小学英语单词分类大全(点击阅读)

超全的英语短句汇集

表示赞美的30句英语经典句子

赞美人的英语句子大全

30句常用的赞美人的英语口语

英文赞美人的话

赞美别人实用英语句子

鼓励赞美的英文句子

关于鼓励自己的英文句子

小学三年级下册单词短语句型汇总(附音频)

小学四年级下册单词短语句型汇总(附音频)

小学五年级下册单词短语句型汇总(附音频)

小学六年级下册单词短语句型汇总(附音频)

人教精通版小学三至六年级各册单词表和录音(点击收听)

五年级下册词汇朗读音频(点击收听)

约翰·丹佛Country Road现场演唱会

 铃儿响叮当Jingle Bells

 Twinkle teinkle little star

 Ten Little Indian Boys

 The Lion King狮子王

肖申克的救赎经典台词(双语)

肖申克的救赎主题曲

肖申克的救赎双语歌词

廊桥遗梦电影

阿甘正传经典台词(附歌曲音频)

逼自己一把才知道自己的强大

 坚持梦想是唯一的选择

 林克妈妈的“英文自然拼读法”教学掀起旋风

公共标志英译标准答案出炉




【高中英语学习方法】


高考英语作文满分作文15

高考英语写作能力提升大全

提升高考英语写作能力的几点建议

高考英语作文常用语、句式、句型全汇总

史上最全2018高考英语重点词组汇总

高考必备:高中英语词组固定搭配

高考英语作文能力如何快速提高

如何在高考英语写作中提升自己

高考英语作文如何提分,这些万能句子要会套用在文章里

怎样快速提高英语作文

如何提高高考英语作文档次

如何通过阅读提高英语写作(新东方网)

新东方罗怿:浅谈如何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积累提高英语写作水平的单词

10篇高考英语范文

高考英语作文专题

高考英语满分作文(沪江英语)

你不可遗漏的271个高考英语考纲词汇


 



【国学经典】


《中国蒙学经典大全集》包括《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名物蒙求》、《治家格言》、《家诫要言》、《重订增广贤文》、《心相编》、《小儿语》、《续小儿语》、《女儿经》、《女小儿语》、《弟子职》、《千家诗》、《神童诗》、《续神童诗》、《幼学琼林》、《笠翁对韵》、《龙文鞭影》《幼学琼林》等。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春秋五经

古诗三百首小学古诗春天写景哲理       





  最后修改于 2019-03-07 12: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